close
一種無法抑制的衝動讓我忍不住要提一條無價的忠告。這就是:盡可
能地少讀而不是多讀。噢,不要懷疑我是忌妒那些浸身於書海中的人
。我私下裡也喜歡鑽研那些在頭腦中玩味許久的書。但是我知道這並
不重要。現在我明白,我曾經讀過的那些書之中,有十分之一我根本
沒有必要去讀。人生最困難的事就是學會只做確實對一個人的幸福有
利的事,真正最重要的事。

---Henry Miller---

以上這段話,送給大家。

一個人一生中將會看過許多書,這些書未必甚至大多數都是讓人感到
浪費時間的,而我雖然沒看過多少書,但我卻認為,即使看很多書能
使人有一種較穩重或成熟的態度,也許那是一種好事,但我卻認為,
如果不能理解半桶水的狀態也是不可或缺的必要,那麼看很多書未必
是一件好事,也許那些書是佔滿了你的時間,而不是佔滿你的人生或
心靈。

1.《宮本武藏》,吉川英治著。
2.《孤獨及其所創造的》,保羅‧奧斯特著。
3.《我一生中的書》,亨利‧米勒著。
4.《道德經》,老子著。
5.《存在與虛無》,沙特著。
6.《追憶似水年華》,普魯斯特著。
7.《銃夢》,木城幸人著。
8.《烙印勇士》,三浦健太郎著。
9.《是後之宮本武藏》,小山勝清著。
10.《論語》,孔子著。

這十本我未必都看完,而我也只是大致的推薦了十項,其他的還有,
但我推薦比較有感覺的書,也是覺得大家都會有感覺的書,像是第四
和第十本,原創性和指標性十足,其中的東西很多都會在近代的書中
看到,近代的書卻少講了很多這兩本書中講的東西。

像是第一和第九套書,可以說是最早期影響我很深的書,宮本武藏的
一生,也許是有點竄改過的,但卻是扎扎實實的一生,追求和奉獻自
我在他所堅持的道上面,這種精神,和其中他面臨過的痛苦和煩惱,
十分值得給後人用來借鏡。劍禪如一,神武不殺,同樣是追求各種道
的人必經的境界。

特別感觸深刻的是第二本和第六套,作品所透露出的內在痛苦和深刻
矛盾的感情深深觸動了我,也許是有一種類似的感覺吧?雖然第六套
書一般認為是很難讀完的,但如果你能對他深有感應的話,你將欲罷
不能。

第三本書是很特別的書,我在其中獲得的可以說很多也可以說不多,
但這本書的確有很特別的品味在,其中引述許多作者喜愛的作品的話
,這些話的價值很高,可以說是純金的皇冠上所鑲的寶石!

第五本書是十分刺激我思考的,沙特不愧為一代存在主義大師,看這
本書有很大的智性享受,常刺激我的想法。

特別多論一下第四本書,這本書可以說是奇書,如果能把握這本書的
精華,或是說,這本書的精華幾乎全在第一篇,你也可以認為是我認
為這本書的精華都在第一篇,而其中的陰陽是一種極其偉大的理論基
礎,同時也是天地萬事之本,如配上《易經》的精神,能有很大的啟
發。

第七和第八套書,是意料外的漫畫,但這兩套書可以說是十分值得一
看的書,可以說是作品傳達出來的精神,遠超過許多的小說!

讀者有權利挑選好的作品,讀者更應該不滿足於不能進步的作者,我
認為讀者要冷血,不用支持已經無法滿足你的心靈和靈魂的作者,反
正還有其他新的讀者來支持他。讀者應當要像鯊魚一樣找尋獵物,永
遠不滿足現有的獵物,才能成長自己。也許哪一天我的文字也無法滿
足你了,你同樣有權力捨棄我的文字另覓佳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