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邊像是補述,突然想起某個我忘了寫的片段。

片中,隊長的兒子被殺了,隊長十分的悲傷,雖然我認為以我從該片中
敘述的斯巴達人得到的印象看來,隊長應該不至於會如此悲痛的,片中
的斯巴達人讓我想到鐮倉幕府時代的坂東武士,他們被描述成「即使他
們的兒子或父親在他們的眼前被殺死了,他們依舊剛猛跨過屍首向前」
,這讓我覺得他們應該是會戰場上強忍悲痛的族群,所以一時無法理解
隊長如此的悲痛。扯遠了,我的重點是隊長對國王說的,他十分後悔他
沒在他兒子生前說過「我愛他」。

即使如此,國王要他的屬下回去傳達他們英勇作戰的故事時,卻沒有要
他對王后說什麼,難道國王不會覺得可惜?

要我推敲國王的心境,可能會有些偏頗。國王在離開斯巴達時,並沒有
表現出柔弱的一面,他不說什麼,他只是向他的王后、他的妻子頭也不
回的離開。斯巴達人不表現出柔弱,他們必須剛強。那麼,為何隊長卻
表現出這種情緒?但這並不是重點。

國王和王后相守那麼多年,他倆之間的愛,不需言喻,多餘的文字,都
早化作實際的行動在他倆相守的那段時間裡表達了出來,已不需要在赴
死的最後說什麼了,王后知道國王愛著她的,國王也知道王后知道他愛
她,那麼,他只需要活的像個斯巴達人,活的像個自由的人,直到最後
。斯巴達人也是柔情似水,而要說一句真切的我愛你是多麼的困難,在
那血腥殺伐的爭戰和榮譽之中,愛是如此的真實,無庸置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