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點感觸,不過這是人成長必經的過程,我也經歷過,但我會覺得,我當
初的做法比較好,至少我做到了形式與直觀的妥協。

真理存在嗎?很多人喜歡說真理這個名詞,卻不知道它們自己對於真理的判定
在哪?如果你心中沒個尺度,那麼就算真理出現在你面前,你又會知道這是真
理?就好像你不知道你媽媽長什麼樣子,你拿什麼去千里尋母?

對於真理判準的問題,是人們首先要面對的。如果人永遠不知道怎麼判斷真理
,那麼真理又要到哪去找?

有趣的是,所尋找的真理,他們有沒有想過那究竟是什麼?我必須提出兩個問
題,第一是,對你而言,真理在哪邊比較有可能出現?第二是,真理應該是什
麼?

有人可能覺得,這兩個問題的順序好像反了,其實,如果不能相信有個真理,
那麼又要怎麼討論真理?如果不能先假定真理存在,至少,你要知道真理在哪
邊?你要知道你要找的真理是什麼?而真理的一種較廣義的形式表達,其一是
一種至高的定律,而這種定律能被表述,能文字化,這可能存在於各種學科內
,如物理或是哲學。其二是,類似透過神秘修行而達致的精神狀態,這是一種
心靈精神上的成就,我認為很多人所說的真理像是這一項,一種原因是他們對
於真理的感覺十分缺乏,不僅沒有為了真理而苦惱過,也沒有追尋過,至少沒
有真正有能力去追尋而只是自以為追尋。

然而,在這條追尋真理的道路上,辯論者或是博學者,學人或是文盲,不管如
何,為有那能滿足最難成就的脆弱而精緻的標準的人才有可能接近,那不是博
學者也不是辯論者,也不是學人或文盲,而是能真正充滿智慧的謙卑而無限豐
滿又貧乏的靈魂。

而能符合條件的人便能明白,當你符合時,你便已經看到真理,其餘的一生只
是為了能夠描述那光輝而努力不懈。

----

一個人能有多少的資格能談論真理?真理不完全是像菜市場的青菜一樣可以靠
漫天殺價來獲得的,還有一種深沉的尊重,一絲絲的敬仰,和矛盾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