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從和大部分人的相處中獲得經驗性的結論,就是相處的狀態分成正
經和不正經,帶有嘻鬧性的或是認真交談的,這兩種有絕對性的差異,也
有著難以分割的雷同性。

從這個前提出發,我要先描述,人其實一直都在尋找能夠傾聽他自己的人
,以及人一直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人做出聯繫。在這個描述下,人
和人之間幾乎是不可避免的都會產生交流,即使交流的形式不同,他們的
目的都是相同的,他們都希望和他人產生連結,希望從連結中獲得認同與
支持,在此我引用心理學大師阿德勒所提出的重要因素,自卑。

從自卑出發,我要重新的定義出自卑的深度抽象概念。自卑是無從比較下
的自然恐懼狀態,是自我身處環境的無法肯定和確認,以及自我內心的一
種建立性的缺乏問題。簡單的說,就是你如果沒有別人來與你做出比較,
那麼你根本不能知道你自己所身處的高度和問題。也就是人從初始出發必
須要經過的模仿和學習階段,藉此用來學習自己在世界上的生存之道。

和他人建立關係幾乎是必然,不,應該是絕對會建立出關係的,在人的一
生中,至少你會跟把你養大的人建立關係,建立出的關係會影響你的個性
和想法,不過這個先不提。

首先一個重要的,就是你必然會遇到某些人,你會想跟他述說你自己。述
說自己是一種表露的動作,也是卸下防備、以低姿態爭取他人的認同的動
作,這可能涉及價值觀的確認,以及回憶的交流。

不過,這種傾聽,是不是通常會發生在某些人身上?我認為,正經的人是
無法能讓人敞開心胸的,因為這種人容易從一開始就製造精神緊張,也不
容易拉近兩人之間的距離,人必須要能夠隨便有趣,這是一種偵查,一種
探詢他人的底限和他的特性的手段,而基本上這不是目的,而是自然本性
,所以重要的就是要能夠從隨便玩樂搞笑的狀態也可以瞬間變成正經嚴肅
的心理狀態,唯有能夠這樣的人才能夠在瞬時之中去抓住對方坦漏自己的
時機。

隨便的人,如果無法做到以上的要求,那他中就只能和大多數人一起停留
在表面的狀態,除非他能夠遇到相同過去的人進行經驗交流。

在交流的時候,傾聽也是有態度的,你所展現的樣子,包括你的搞笑的態
度,必須隱含著認真的傾向,且能透漏給對方知道,才能夠成功的進行內
心的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