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終於看了這部片子,對一個艾爾帕西諾的忠實影迷而言,這麼晚才看到這部片還真的是不應該。大致介紹一下,這部片的劇情是根據《月光曲》改編的,在節奏上會讓我想到《大寒》,同樣的整體的敘事風格也類似《大寒》,但我對其中愛情的探討部分很喜歡,因為很直接,也很深刻的切入。

男女主角本身的過去都很複雜,背負著複雜的過去生活在這片土地上,但他們還是很努力的維持著自己的生活和想法,只是男主角比較不一樣,同樣的,女主角也不一樣,一個人努力的尋找愛,另一個只想自己一個人生活著,背負著以往的傷口和痛處。

有一段是男主角講到他們剛在一起時,兩個人根本沒想到他們會不適合,或是他們終究會分開,他們只想到在一起的美好時光和快樂的心情,但是有一天,女主角忘了,開始煞車了,就像《阿飛正傳》中裘德洛說的「煞車時機」一樣,她開始懷疑他們在一起的可能,因而開始排斥和拒絕。有數次我都不能完全理解男主角的那種積極主動的攻勢,但直到男主角說,他若不這樣做,他會很害怕她又縮回她那舒適的小窩去,因為她總是把自己隱藏的很好,但不該是這樣的,看著她對面的鄰居,她應該明瞭,每個人都有尋找自己的幸福的權力。

在一開始時,女主角的朋友們就討論到女主角不交男友,「你太挑了!」,「她那種女人對我們這種女人總是充滿意見!」這便是女主角的一種寫照。

其實,每個人都努力的尋找自己的幸福,在我自己的經歷看來,諸多外向努力交際看來人際關係良好的人,其實他們都是努力的再尋找幸福,或者是,逃避寂寞。有一幕是女主角常年的工作夥伴去世了,然後她們去看在醫院的她,覺得她好孤獨,開始討論她是不是孤獨的。我很喜歡這種直接的探討部分,比起太過隱晦的電影,直接但有深度的才更能接是那個人生中的大摘問啊?電影內的角色也許各據一辭,但我們在影片結束後不也可以進行更深的思考嗎?

男主角對女主角說,我看著她就知道她是怎樣的人了,不需要認識她,這好像叫做移情作用。而男主角那令女主角難以理解的致意卻令人好奇,但是這其實並沒有什麼,就像看電影的我們為了其中的角色又哭又笑,明知道是虛幻的,那麼男主角就不能感同身受的位一個不認識卻似乎可以理解的逝者默哀嗎?

「她已經絕望了,對她而言,人生沒有什麼值得她活下去的事物。」女主角並沒有察覺,但男主角察覺到了。睡眠是寂寞的,「湯匙姿勢,不脫衣服。」男主角也是無法忍受睡眠的寂寞,而往生者她在枕頭下放瓶酒,或許也就是為了藉酒要忘記寂寞和絕望吧?當你必須面對自己時,你會不會像女主角一樣買台錄放影機,藉此平靜過日子呢?

也許女主角大可以選擇在經過傷痛後就這樣一個人過生活,她不斷的拒絕別人,指音那似乎永恆而不可抹滅的傷疤,但在我看來,男主角就是為了提供她另一條路,告訴她,你仍然有資格、有權力去尋找幸福的啊。

「這首歌似乎可以讓她想起初始的快樂,馬龍,我知道你向來不接受聽眾點播,但我希望你可以為了丹尼和法蘭琪,再放一次那首歌。」

對於未來,惶惶恐恐,還是願意賭一把,看看幸福能不能降臨到自己的頭上?感到絕望和痛苦的我們,能不能另外選擇希望和快樂?對我來說,這無疑是自由意識的課題。而兩個人在一起,我可以給幾個個別來說都強而有力的理由,但也可以找到一些理由去阻止那兩個人,這邊我就用女主角最後看到的對面的公寓住戶來做判斷吧,她看到那個常被男人打的女人,離開了,離開那個絕望的地方,那個受傷的地方,那要以自己的力量和勇氣走出去,而為什麼走出去呢?為了自己應當擁有的幸福。

過去的傷痛,就像那個受虐的鄰居一樣,不管是在心中還是在肉體上折磨著你,你都有權力離開它,心中的痛楚就像肉體上的不斷折磨,你可以一輩子都在其中,或是拿出勇氣來離開他,背負著未知的可能尋找新未來。

沐浴在清晨的暑光,刷著牙,是一種樸素的開始,而清潔的象徵,也代表洗去陰霾,再次出發。

「我36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