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所有討論有關人的主題中,我發現最重要必須去掌握的,是人的本質這一點,絕對是不變的,而人的改變,是反映於時代的環境的改變。本質就像是一個反應的渾沌核心,而時代就是一個有永許多動因的火種,整體的外在環境引發的層面是不一樣的,這個時代重點,必然也和上一個時代不一樣。

就像是上一個時代的從一而終和這一個時代的分分合合,這兩者之間的差異就在於環境的不同。這一個時代的環境,是一個有許多不同可能性的時代,也是一個內在變動激烈的時代,過去的環境並非如此,窮困和富裕就像高掛天上的星辰一般幾乎不可改變,雖然有戰亂或是動盪,但是整體而言每一個人的生存狀態是固定的,而並非像現今這個時代一樣,抽到樂透真有可能一夕之間致富,可能性就像空氣一樣到處都有,但卻並非每一個人都能呼吸的到那可能性。

對於呈為一個固定的、死板的狀態之前,人都會害怕,就像逃婚的、工作無法做久的,都是因為當面臨到這種成形之時,產生不安,認為自己能更好,或是不希望自己在這樣的一個崗位上成為不變的死水,與其說是不負責任,到不如說是有太多的機會,讓他們有太多的時間去作夢。

時代改變了,人卻沒有變,只是包裝的方式變了,讓人以為人也變了。時代因人而改變,但人卻不會因為時代而改變,那是根植於最根本的需要和衝動,而這就是真正的本質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