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怕我會寫成批評心得。

首先,這本小說的心理分析橋段實在太差了,每一次出現心理分析都讓我很難接受,感覺有點勉強,而且每一次都太過牽強的感覺,同一個人不同段落出現的心理分析讓我感覺似乎是不同人的新哩,或是說,讓我覺得這些人怎麼都充滿了陰謀?舉例來說,賈可柏怎麼會變成一個似乎是利用自己的妻子達成自己願望的人呢?他似乎是一個慷慨大度的丈夫,但怎麼一下像個忌妒成疾的人?一下又像個獲得勝利的小孩子?其實每個人都是不成熟的這點我可以認同,但是我對於其中不連貫的心理分析很感冒,因為他的結論下的太過火了,讓我看的很不習慣。

事實上,這些心理分析甚至沒必要出現,只是累贅,真的刪去也不會造成多少閱讀障礙,我對於美國讀者感到遺憾,但以消遣的角度而言,這本小說算是有點做作了,沒必要搞的很有深度,更何況那種過度油膩的心理分析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劇情方面,其實合情合理,但因心理分析的緣故常常走過了頭,只是劇情的確是不錯的,點的不清不楚,而真正的真相全藏在心理分析裡頭?但說真的還不如看《底牌》,我實在不敢再看這些被吹噓的過頭的小說了。

還是乖乖看我的《存在與虛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