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當你做一些平常人不會做的事情時,就會有人問,你幹麻要做這些事情,你可能會回答說,我想成為什麼什麼,或是你對自己的要求所以才會做這件事情這樣,那別人或許會笑笑,有點像是不以為然,或是說,我又不是什麼什麼,意味著你的行為很蠢,那這時你或許可以問他一個問題,你不是什麼什麼,那你到底想成為什麼?你到底是什麼?都應該要想想,你想要成為什麼?什麼都不是的人到底是什麼?不管你是想達到那種空無的境界也好,你都要知道,你唯有是了什麼,才有可能不是什麼,最終才能什麼都不是。

2.有人說,不要追求會壞掉的事物,但其實這句話真的很麻煩,為什麼呢?就像很多自認比較高超的會說,人要追求性靈上的東西,但說真的,這世界上不是只有性靈上的東西,如果你只追求性靈上的東西,那麼你將會陷入很危險的處境,因為在那個時候,你無法跳脫出來,你自認是高尚的,但這種高尚會害到你,如我所說的,什麼都去追求吧!等到你真正能分辨出來那些價值上的差異時,你再去追求那些性靈上的東西就好了,千萬別把你自己一開始就放在高位,不管是高位低位,都不是一開始的入門者該坐上去的位置,一樣都是回歸,從入世到出世再入世,這是一個圓滿的圓,而不會是一條隨時會消失的直線。

3.沒有靈魂的技術只是空殼。這就像是機能好但是卻沒有建築師的靈魂的房子一樣,這也像是很多理工的學生,他們的技術很好,計算的技術之類的,但是沒有良好的心靈,或許該說,沒有一個穩固強韌的心靈,或許有些人會反駁,但他們可以想一下,當然,身為操作工具的人,他們的表現當然很良好,但是生存在這個世界上,所謂的銳利,可當然不單單只是指手上那把鋒利的刀。

4.天才。天才這種東西,就跟米飯一樣常見,但是後天的天才,有多少人注意到?不管是誰,沒有人生下就來完美無缺,後天會補上一塊東西來成就他。但多少這些先天良好的人都能夠比一般人更深入的去體察這個世界,只是是否能夠不被矇蔽?嚴格來說,可以跟上面那一段一起討論。

5.愛智。很多人都會讓自己去親近有智慧的人,就跟追逐明星是類似的,但是這種行為充其量只是自我滿足罷了,要知道,智慧本來就存在於自己的內心,有智慧的人是讓你記起這一件事來,之後你仍然要靠自己,但同樣的,你是不是又會冷下來等待下一次再去追逐?你要花上多久時間見心竟性?要讓自己有智慧不用像是算數學一樣一題一題的算,那其實像是掀開被子一樣,是逐漸而擴大,最後醒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