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某處在講年紀稍大的人是無法練速讀的,要12歲以下才可以。我不禁莞爾一笑,首先我想請問一下什麼叫做速讀?在以前我有看到網路上有人在爭論各家速讀的優缺點,我看到有一個人講的比較好一點,他把速讀定義成可以快速地去閱讀和理解文章,在我看來,對於速讀不要抱著太高的期許,只要把速讀看成是你可以比以前更快地閱讀、更高效的瞭解文章內容就可以了,因此什麼年紀大無法學會速讀,這種說法不但沒有明確的定義,也沒有什麼論證,根本不可信。

以下我想就我的角度去解讀我個人認為的速讀。也就是提升閱讀的速度和理解深度。

速讀的練法,用比較中二的說法,可以分成心技體吧?心,是你的心態和觀念要去改變。技,是有特別的技術或是竅門。體,是你的身體要配合。我個人認為成人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心和體這兩點俾小朋友差,而這暗示了你速讀的竅門,從小朋友的身體可以看出很多成人的問題。

首先是柔軟度,成人的頸、肩、上背、下背和大腿小腿都很緊繃,或是有很多不自然的緊繃,這由於日積月累的惡習,導致成人很難察覺自己其實很緊繃,而這些緊繃會導致你體力消耗過快、視野的僵硬、思慮的靈活度下降、接收器的衰退,換句話說,你的身體封閉了你對於接收外界資訊的的靈敏度。

所以你必須放開你身體的緊繃,要從整個上下半身著手,放鬆的技法有很多種,但放鬆的目的是讓你的身體恢復正常的流動,讓體內的循環正常。放鬆不僅僅只是不用力,是要讓你正確的去用力,你必須矯正你的行坐立臥,你要每天刻意的去練習各種放鬆的技法,才能讓自己的身體恢復正常狀態。

再來是心,心的話是你要改善你的觀點,你要有大破大立的心態,不受外界影響,不要侷限自己,而這要當你真正放鬆時,你才能搭配著使出這種巨大的改變,所以單純只是知道"心"的內容,對你沒有幫助,除非你身體能配合,讓你自己去"開闊視野",而重點也就是這一句而已。

技,可以是包含你放鬆的那些技法,也可以是輔助你閱讀的那些小技巧,像是用手指帶領你的眼睛、眼睛動頭不動、不要用網頁看東西(尤其是不要邊移動著網頁邊看,你要看完一面後一次移動一整面)。

掌握以上訣竅後,至少是任一種,都可以提升你的閱讀速度和理解力。改善理解力比較明顯的會是你採用了"心"的訣竅,但要整體的提升還是要三者皆能採取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