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所生活的這個世界,不會重視你的勝負。

生命在他的所延續的環境及其意志中,是受到許多的限制的,一出生起,就被先天的基因和後天的資源所影響,而即使連那些都是一樣的,在一樣的雙胞胎身上,他們未來的發展也是完全的不同,沒有一樣的命運。意志與選擇,環境與行動,就是人類命運最大的決定要素。

也因此,人的一生中必然有勝敗,不管是形式上的勝敗,還是非形式上的勝敗,幾乎沒有一樣事情能給我們絕對的勝或敗,而不管一個人能獲得多少勝利,都不可能確定他未來不會失敗,即使在他短暫的勝利後失去了生命,他生命的短暫仍會被視作一種失敗。

歷史的洪流掩蓋了許多勝敗,最終,只剩下運作的軌跡。人類種族的消長只是考古的故事,勉強可以稱的上是一種情感的感嘆,遺留下來的,是見證與感嘆這一切的我們這些生命,而那些勝敗,太遙遠了,那些死亡,太古老了,如果能遙想並且留下一滴淚,那也是多麼可貴的一件事情。

歷史,不見勝敗。

即使你看到誰勝了,但隨即又會敗了,短暫的勝利之後是永恆的死亡,偉大的帝國也沒有不消失的一天,那麼還留下什麼值得紀念的?那或許就是精神。

不屈的戰士,不是指他不曾戰敗過,而是即使被打敗了,他仍能昂然挺立。也因此,最美好最能感動人的,是人面對命運時表現出來的態度,是那面對與挺立的勇氣,是作出抉擇的意志,不論生命有多麼漫長,唯有精神能留下來,曾昂然挺立的不屈,面對未知的勇氣,是最能感動人的。

也因此,我們,面對那許多的失敗與挫折,也不需要太過在意,因為那些東西終究也沒有人會記得,就連勝負,都不重要了。

有人這樣站著,曾這樣傲然的挺立。

在那黑夜中,不需恐懼,黑夜終究會過去,成為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