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到有人講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話,腦中突然出現一個想法,在這邊紀錄一下。

作學方法大致有兩種,一種是以一種你最精熟的學科為框架,去理解其他的學科:另一種是用同樣一種方式去做任何一門學科,而這方式不屬於任何一種學科的框架。

前者而言,缺點在於如果你對這門學科的理解不足,那很容易犯下理解其他的錯誤,換句話說這是要你對於這門學科有非常精深的見解才行。後者而言,問題在於對於這種自身研發的方式認知和技術面上的不成熟,也就是你自己的方式並沒有一種能普適或是通用的特性存在。

大部分而言,許多大師都是第一種方式,這尤其適用在做研究的人身上。而很多學生都是第二種方式,他們並沒有通透任何一門學科,而對自己採用的方法認知不足。對我而言,我是十分近似於第二種方式的。

稍稍不太一樣的是,我卻又類似於第一種方式,於是變成建立在第二種方式上藉由第一種方式去改進我的第二種方式。也就是藉由我本身的第二種方式去研讀學科,建立起學科概念後,此時產生第一種方式,再藉此去改進我的第二種方式。

我認為,第一種方式的缺點在於,對於世界的認知是藉由一種理論的架構去認知的,變成兩層的模糊,這可不是輕易可以超越的,而且受限於你對學科的認知越深,反而有可能因學科的特性而產生鎖死狀態。

當然哪種比較好我不知道,畢竟分類是分類,人類是活生生的,當然會有各種不一定的結論出現,希望求學者自己能多多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