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可以很偉大的說,人活著就是一種傲慢的呈現,也必須承認,
人活著不是這麼簡單的,所以我會說是「一種」傲慢的呈現。

如果嚐試著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活著,是為了什麼?通常都不
會得到令自己滿意的答案,更可能你頂多只能領會到,這個問題
很愚蠢或是根本沒有一個很好的答案,有些人連答案都給不出來
,這些人唯一一個共同點是,因為給不出一個好答案就很自以為
是的說:人生就沒有什麼意義啊。事實上,這是錯的,如果這一
個問題必然有答案,那麼未來的某一天,某個人將會說出這個答
案,如果這個問題沒有答案,那麼所有的答案,甚至是沒有答案
,都不是答案,也就是說,我們根本不用在意我們所能獲得的結
論,我們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能從問題中得到最好的答案(注意
,不是給予問題最好的答案,而是得到,是因為有些問題有一種
答案不重要的感覺,這個問題本身是為了讓人有所獲得),事實
上,卻沒有發現那並非是客觀的正確,純粹是我們自己的偏見。

傲慢是為了一種生存而必須的,如果我們被迫承認,我們沒有什
麼比他人好到哪去的,甚至是我們的存在,這世界上有另一個我
的話,那終將會發瘋而自殺,因為連我這個人的全部也是可以被
取代的,一個絕症病人,不能被醫好的,他也是以他那獨特的狀
況而活著,他個人本身的獨特加上疾病,他是不可被取代的。只
是說,不一定我們會察覺到這份傲慢,傲慢的本身或許是一種自
覺,對於自我的獨特的一份自覺,也是對於自我覺醒的第一份感
覺,只是那未必能被查覺,就像身處於絕望,你能對自己目前的
情況有一份傲慢嗎?很難吧?

活著的本身,必然察覺到自己的一種讀特性,或是一個能夠比他
人更為重要的特性,多半來說,那獨特通常是好的,人比較不能
在所謂的谷底之中去看到那份自我所擁有的獨特性,這也沒辦法
。不過,獨特的本身就是因為如此的理所當然而無法查覺,在那
萬千枯草中的唯一相同,必然是難以辨別,就連枯萎的凋落,也
具有不同的型態。

傲慢常需要兩人以上的相關聯,我們也常必須藉由其他人和我們
之間的關係去確認自己,這份相關聯是一種必須的,在自我認同
上,不需要他人的介入,但需要他人多種面向的一個存在,以便
去和自我做出關聯與比較,同樣的,這份關聯將是和自己本身的
一個面向去作出關聯性的,所以那是一個片面和片面之間的相關
,同樣的,也顯示出這種傲慢的貧弱,因為必須藉由他人的存在
,以彰顯出自我的獨特性。

傲慢的內心映襯就是,軟弱或是空虛,因此為了這一種層面的充
實,就必須要有傲慢去維持,或是說,傲慢只是一種,一瞬間的
存在,但對我們來說卻是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