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人看了很久,從面對面、電話、水球,累積了很多的經驗和想法,有很多心得,
想在這邊說一下。

首先,越是難以表達情緒的溝通方式,就越容易看出一個人對他人感知的能力,因
為難以表達情緒,所以要更注意對方的感受,越是能讓對方知道你的感受的,你對
人的感度較高,同樣的,你對外界的感度也較高。

有很多人想變強,卻犯了很多的錯,就是寧可看書訪友,都不願意和自己對話。有
人喜歡用一些專業表示自己很厲害,但那也錯了,因為那只是代表你的一些能力,
卻不足以表示你的實力,實力在很深很深的地方,用文言文或是英文表達,只是媒
介,跟你的實力無關,因為語文可以多練,但是內心的深度卻不容易培養。

想以他人的幫助去培養內心的深度是很困難的,一般來說,人會想接近大師或是找
利害的人進而培養,但其實都打錯如意算盤了,因為常常流於尊敬和崇拜,無法靜
下心來學習,這從一些講話就可以知道,你講話的語氣和講話的方式。

做事就是你內心的深度,你有多深你的行為就有多深,你的深度不是只有嘴皮,因
為有深度的人連行動都是如一的,良好的行為雖然不代表那人有深度,但至少他說
他有深度時或多或少可以從他的行為去看。

講話用太多無謂的敬語或是尊稱,代表這人很膚淺。

培養自我只能靠自己,因為別人講了你也不見得聽,聽了也不見得接受,接受也不
代表你會照做。

讀一千本書不代表你有深度,但不讀書肯定沒有深度,有趣的是,如果有人想說那
還是讀書好了,然後去猛讀,可以肯定的,假如你的方式不對(先不管怎樣算對),
你讀越多的書卻代表你越沒深度。

對的方式,就是沉思,反思,自我探索,自我辯論,自我懷疑,然後記住不要把這
些名詞掛在嘴上,照做但不要說,不然也沒有什麼幫助的,而這種只說不做的人我
遇過很多,通常這種人都以為自己有照做,而且很有趣的是最後會發現他們其實什
麼都沒做。

有人說他喜歡思考,甚至在興趣那邊寫思考,或是喜歡有智慧的東西,這些人通常
都沒深度,至少我沒碰過例外,有深度的人都會隱藏,通常沒深度的人就算想模仿
這行為,也會不自覺流露出自傲的馬腳。另外,這種人有個特色,就是他們其實真
的不會思考,而且會思考的和不會思考的,就是真的差很多,最怪的是不會思考的
人通常也很難教會他們什麼是思考,而且不管怎麼教他們都弄錯。

越是說自己喜歡智慧的,或是思考的,都會犯一個大錯誤,就是感性方面完全忽略
,只是培養理性,有趣的是培養的很差,是歪斜的,亂七八糟的。有人還會說他幾
歲就開始思考云云,但我不知道幹麻去講這個,或許你可以講講你想一個問題最多
想了多久?你有沒有想超過十三年?或是得出一個滿意的答案?這邊給一個有趣的
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你的答案代表你的人格的概念,是你培
養至今的人格概念。而這個問題的答案也代表你對自我要求的程度,或許有人急於
給我一個漂亮的答案,不過如果你在想這問題時從沒"找"過類似的議題的書或故事
,或許你可以算是有思考能力的人。

是否有人喜歡出風頭?或是你看的書的主題很久都沒變過?或許代表你已經到達你
深度的極限,至少我發現,我會迷上一些書,這些書是我以前不會迷上的。

優美的文筆只是幌子,那的確很厲害,很立人佩服,但如果你不是要成為作家,那
麼你該培養的是你看到概念的能力,意思是說,你看的到文字背後的意義,那個具
體,那個深意,因為寫的再好,也遮蓋不了他內容空洞的作家太多了,除非你只是
想輕鬆一下,但或許是因為你把吸收智慧當成是工作,而不是享受,你才會感到累
吧?還是趕快服從本性,去走你該走的路。

我常可以感受到某些人明顯的缺乏深度,不過我喜歡多看到這樣的人,因為這樣的
人讓我多了很多樂趣,因為他們總是很好笑的展現自己的無知,而看著根本不理解
而被他們蠱惑的人群以及他們自己的行為真的很好笑,雖然我這樣看起來也沒啥深
度,但我在這方面的心態,只是當作是消遣,如果有人在我面前擺譜,我就看看,
看了之後沒啥玩意我就笑笑,反正我不指名道姓,也只是心中笑,因為越深的人,
根本不會想去秀這些,他們只想更深,根本不會去在意其他人的深度,除非你要獻
給他們看,那他們就勉為其難看一下,笑一下。

這篇文章看起來滿傲慢的,反正也很少人能看到,看到的,對我產生反感的,也沒
什麼關係啦,看到了是緣,照做了是份,看到又去做的才是緣分,只是看了不做的
那是緣分不到,這不是我可以強迫的,反正你沒看過我,我沒見過你,我何苦強迫
呢?只是吐一下想法,年紀大了就比較多嘴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