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算是秘密嗎?或許算是我個人的小秘密,雖然小祕密一詞用
在這裏很怪,但我還是抱著很無聊的心情寫個整理,算是我對
於自己思考多年來的一個部份的心得,我或許敢說,這是一套
很複雜又簡單的方法,而且沒有人曾經做到如此深入,至少我
看過的所有這方面的書都只能算是我這套方法的皮毛,牛皮吹
到此,開始講吧。

思考,是一個極其複雜的網絡,對一個問題進行尋找解答的動
作,大致上就可以叫做思考。然而,這並沒有那麼簡單,困難
點在於,心態。

首先就是對於追尋答案的執著和耐心,因為總是很難知道真正
的答案,因此必須要付出最大的努力。

再來就是對於廢話的沒耐心,這一點就需要犀利的目光知道什
麼是廢話,然而廢話不僅僅只是沒意義的話,還包括缺乏深刻
分析的文章或書本,這就需要本事了。

再來的一個重點,就是問題的界線,這樣說好了,就像人不可
能用左腳踩右腳就可以憑空往上爬,那麼什麼是問題的最邊緣
呢?或許在經濟學或社會學上會討論社會環境和生長過程之類
的東西,會討論人和政策之間的關係云云,你會知道說人的個
性會和他生長的家庭環境、地區、個人健康、交友狀況等等有
關,那麼,總是有無關的。雖然蝴蝶效應說遠方一隻蝴蝶飛舞
會引起地球另一端的風暴,不過總是有些東西是無關的,你要
理解界線而在,在界線中尋找答案,就如同你運用題目所有的
條件去計算一樣。

再來,就是因素之間的連貫性,兩個因素間或許會互相影響,
或是某個是因某個是果,要搞清楚,或許兩者之間是類似的,
這種類似是非常困難的,就像兩個東西之間類似或許看的出來
,但是兩個東西的本質卻類似,就像是觀察類似之間是否類似
一樣,需要高度的感知,這一點,我只能點到這邊,這需要下
很大的功夫。

再來就是定義,定義絕對是非常重要的,就像你問有沒有純友
誼,那麼你要知道什麼是友誼。但有時候你會疑惑,因為不同
的人會有不同的定義,你不知道哪個是你要的,那這時就是要
考慮到問的人的心態、動機和目的,然後你慢慢會明白他定義
的純友誼是什麼,然後是問這個問題的動機是什麼,才知道問
題本身最真實的涵義,就像沒有立場的問題總是很模糊,這時
你要追根究底,這不僅僅只是追問答案究竟是什麼,還包括為
什麼會有這個問題的追尋精神。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也還是心態,永不滿足的心態,對自己
的能力永遠不滿足的心。

思考的人,如果只是思考到問題的答案,那還不夠,要思考到
思考究竟是什麼,在追尋答案的過程中,你將會知道什麼才是
真正的思考。

以上提供的也真的只是我所使用的部份,畢竟那是一個十分龐
大的體系,我只能說,人一定要很謙卑的思考和聽取文字,書
本能給予的東西實在是太少,但如果你有如同劍一般的思考光
芒,那什麼東西你都能有巨大的收穫。

一花一世界,其實此言已經足夠道盡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