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擁有選擇的自由,代表我們將會受到選擇而感到痛苦,就像我們可以跟愛的人在一起,也可以選擇讓所愛的人和別人在一起,在兩種不同的情況下,如果是為了讓所愛的人幸福,那麼這兩種,亦即由我們來給予或是換成他人來給予,都有同樣的機會讓她幸福。那麼,我們究竟該怎麼做呢?在兩者的抉擇之下,就產生了虛無,一種偉大的自由產生的虛無!

虛無,變成我們最重要的課題。有也罷,沒也有沒差,那麼對一樣東西的執著就變的荒誕,我們也失去信念和憑依的原則。而這種虛無將向病菌一樣蔓延,在意義的缺乏之中,若我們已經無法覺察到對某件事物的有所堅持是必然的,而我們不論做什麼似乎也沒有差別,可能性變成一種擴大的洞穴,把人的靈魂和慾望的走向變成一片荒野,那是死寂,沒有聲音的去向。

也因此,擁有堅定信念的人們逐漸變的病態,因為察覺虛無,而害怕所以強烈的憑依於某種信念之上,使自己不致落入虛無的選擇之中,這種人越來越多,而他們顯示出的強烈病態越來越嚴重,當他們無法理解價值和原則,在廣大的可能性的荒野中徘徊時,靈魂是被稀釋和迷失的,他們沒有可以學習和堅持的信念,就這樣的長大。

最終,沒有一個良好的答案,在人首度成長到能夠進入這片無限的荒野時,他們就可能永遠的或是暫時的面對這個問題,要如何超越這種選擇的虛無?

擁有自由,竟是那些沒有能力的人們的一種詛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