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關這類議題,我每次都會對此作出平衡性的看法,請各為參考看看。

大部分的危言聳聽,都來自於改變,但不管是改變的層面和影響的範圍,嚴格來說都被我們自己給擴大和加強了,在事實的層面來看,真實的情況卻沒有這麼嚴重。

大家或許都知道20/80法則,我先套用這個法則,對於一個國家的青年人口,而這些人口中的百分之二十是真正具有一點本事的,而這些人之中的百分之二十又有足夠的資源執行他們的執行力,而這其中的百分之二十能夠在這個世界上探索,事實上,一個真正變動巨大的世界,不不是公平的出現在每個人的眼前,真正在改變的,其實只存在於少數的人身上。

但這不是說我們可以自己放任自己,所有的成功來自於基本的東西,也就是態度,當然成功也是會根據你本身的狀況有所不同,有人成功在體能,有人成功在智慧,但追根究底是態度,一個真正的態度,這個態度會把你丟放到這個世界的荒漠上,讓你踏出冒險的旅程,你也可以說態度就是你的命運,也是《地海傳說》中的大法師格德他之所以成為大法師的原因,當那一天來到,你會知道成功不是你苦苦追求的東西,而是你不得不去做的東西,這就是命運,也就是你的格,也就是論語講的器,也是道德經中所講的道法。

這是不是一個巨大變動的年代?而探討在這樣的時代的特質的東西,事實上都必須面對考驗,時代本身的改變,就像是細微的偏差,在經歷過漫長的傳播之後產生變化,就像是大航海時代,對於那些真正出海冒險的人而言,時代為他們做出了改變,他們帶回來了新的東西、新的故事、新的土地和新的想法,這些東西影響了他們身邊的人,而這些人又影響了他們的僕人,他們的僕人可以因此賺了比較多的錢,而這些錢改善了他們的老家,在這樣一層又一層的傳播之下,影響存在,但是不大,也許人人歌誦大航海時代所帶來的巨大的貿易的利益,但是大航海對他們而言,也只是讓他們生活變的比較好罷了。

即使在這個時代,也有人不知道原子是什麼,這些人和一兩百年前的人一樣不知道原子是什麼,時代並未為他們做了什麼,但在生活上面的確改變了,這兩百年來變了不少,但是改變的根本原因這些人卻不清楚。我們因相對論而得利,但是我們不知道相對論的全貌,一切都還只是霧中的幻影,我們呼喊著口號,卻不知其意,就如同幾百年前的宗教信徒一樣,大部分他們是呼喊著神的名‧但卻沒有一點神的概念。

也許,時代真正的在轉動著,許多的報導說著以後有限在想也想不到的工作,但是這些工作的入門門檻有多高?有多少人真正會去從事這方面的工作?以後的巨大變動,在真正的大多數人看來,是有些改變,但一切還是和以前一樣,「為了吃飯。」

人改變時代,而改變人的是什麼?

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