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才搞懂一件事情,我想,這個想法是非常具有破壞性和參考性的想法,如果由這個想法出發,將可以解答一些有關人類創造力與破壞力的原因,但是如果無法承受這種具有破壞性想法的人,我是勸你不要看下去。

重申一次,這是一種批判,類似的言論在國外的著作中應該有類似的。

言論自由,其實就是一種安定的力量。這個開頭很平淡,不過,卻隱含著及其可怕的東西。言論自由代表著人民能夠把心中的情緒給發洩出來,也就是,如果人民對於政府或是政策有所不滿,就像以前一樣,會上街抗議,進行暴力衝突。如果言論自由得以發揮,那麼人民看到他們的聲音被大聲說出,這樣便能平息一些他們心中的怒氣,但真正的作用就被消滅了,因為不公正依舊存在,雖然有人發聲,但聲音不多,終究會煙消雲散。

不知道那個人有沒有意識到這點,不過我想多少他有想到,民主的言論自由,其實就是一種用來消滅反抗勢力的手段,不過對於這種說法而言,這是基於對方的立場和身分而定,也就是,如果對方是一種蠻橫不講理的人,那麼即使你能大聲講出你的言論,對方也不會理你,而這種方式發洩了你的情緒,但對於事實而言並沒有幫助,別人不聽就是不聽,但是你已經不再追究,直到下一次的情緒再度爆發為止,言論自由是一種疏通的管道,疏通民意洪水的管道。如果對方是願意聽你講的,那麼這個時候用言語溝通才真正有用,人和人之間總是尋求各種溝通,當一個基本的溝通無效時,我門就會使用更有效的溝通,讓對方不得不正視我們,也因此,一次比一次激烈。

雖然任何一種動亂在這個時代的意義都是不好的,不過卻不得不承認,強大的資訊流通反而減弱了反動的力量,對於不公正的事情大家在別人的文章上看過就了了事,因為他們的情緒以得舒緩,雖然這種方式終究有其極限,但卻能夠將這種問題淡化和延緩,甚至是原先必須面對的大型動亂都能消泯。

對於一個理智的人而言,言論自由讓他們心中的公義得以伸張,但對於一個不理智的人而言,言論自由只讓他的心亂成一團。

如果這樣看來,言論自由其實讓我們思考到一件更深入的問題,那就是對於一個成長中的人而言,言論自由也是消弱他本身智慧的東西,這一點需要大家自行去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