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麼多年來,我都以為熱情就是推動人類進步的力量,但是有一天我發現我錯了,熱情根本不是用來推動人類,甚或是推動自己的力量,那單純只是一個幻影。

不過即使如此,理性也並非是能夠推動我們進步的力量,不過作為人們口中所說的理性,理性卻在某種角度上成了一種熱情,兩者都是盲目。這真是很痛苦的領悟,而對於一樣推動著歷史前進的力量而言,沒有比發現他的錯誤還更讓人感到困惑的了,因為那代表我們必須向那虛空問到,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熱情?什麼才是真正的理性?

所有的熱情,在點燃心中的火種之後就會熄滅,熱情燃燒不久,那是描述我們感到奮發的一種方式,但真正的熱情是那樣的嗎?而理性,多少人假理性之名行錯誤之事?人類如果還想要更進一步,在下一個世紀駕馭新的大量的知識與智慧,就必須回到根本,從哲學的角度重新批判自己一切的價值觀,要建立一個更高的境界,才能夠進步的更快更好,但也許從這個角度就將遇到第一個問題,為什麼比較「高」?

如果一個人去讀到我這段話,或許會進行一些思考,但更可能的就是面臨到這種比較「高」的虛榮,誌使得在一開始就無法擺脫過去的價值想法,請聆聽著吧!比較高,那只是單純指涉一種「不同」的價值,出自更深入的洞見與眼光,沒有比較好,雖然事實上是更加的深入與直指,但這並沒有在這種層面上存在著主觀的好或是高超,當你有這種優越感時,你就再也無法更進一步了,在我的見解,這種優越感將使得你完全無法去完成一種更加完整的價值觀與哲學想法。

那麼,要談談熱情了。熱情並不是一種什麼很了不起的東西,那不需要外界的幫助就會自然產生,如果各為覺得熱情是這樣的一種東西,是一種要看些熱情的書或故事,被外界煽動的東西,那麼你將會在這種前提上一輩子陷在這種必須靠外力去推動的癮之中,就好像是各種禁忌的事物一樣使你無可自拔。所以,熱情必須重新建立自超脫這種限制的觀點之上,問題就是熱情到底是什麼了?

理性呢?以前有許多的歷史慘案就是因為一些人強調的理性所導致的,歷史上血跡斑斑,各位自己可以參酌,不過這讓我想到,理性的全然的錯誤看法。我想,這些前人都錯誤的對理性作出評估了,我想理性根本不是他們所想像的那樣,要我現在給出一個很嚴謹的定義我可能做不太到,不過真正的理性,其真實是被後人過多的剝奪了感性之物,而真正的理性,存在著高度的感性,是比對宇宙的大愛更小一點,能夠由一己推廣至天地,也能由天地縮小至一己,這種真正的智慧,出自於至高至深之處的洞見,脫離常規邏輯的直指核心,就像古代宗教一樣,他們除了教規的訓練之外,還有心靈課程,這種心靈課程就類似我說的樣子,只是,當你受到天地震撼之時,請千萬不要失去自我,盲目的追尋那天地偉大,為有能把持住自己,不迷失於天地幻象間,才可能在真正的意義上能逐漸擁有這種理性或是智慧。

依舊談論熱情,熱情呢?我還未給予一個明確的定義,不過,是因為我還未能將它明確的定義出來,但我給予一個提示,那就是你能感到快樂。

這個時代,當你需要熱情,其實是代表你不愛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