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補充一些東西,這是一些個人的經歷。

以前教人的時候,我會問他懂不懂,然後請他講一遍,當然他講的不好我會說,不夠清楚的或是根本還沒理解的,此時他自己的確也是用他自己的話重新講了一遍,那麼有人可以說他不懂嗎?

用自己的話來講,真的就代表懂了?主張這個想法的人,他就會立刻喪失判斷的資格,因為那是他的話,你去判斷的話就變成你用你的話去判斷,這樣他究竟是要說出你想說的話還是他的話呢?

我就這個問題問過一些人,當我說懂就是你用自己的話重新講一次,他們都表示聽過,或至少聽過有類似的說法,說懂就是用自己的話講的人,請你們用自己的話講一次「懂就是用自己的話重新講一次」,結果是你們鸚鵡學舌還是真有講出什麼不一樣的呢?

懂到底是什麼?當你判斷別人懂不懂時是怎麼判斷的?為什麼人會淪於文字片面的辯論?說穿了也很簡單,就是因為連懂都沒有搞清楚,到底什麼是懂?

《什麼是懂》那篇文章已經講過了,到底什麼是懂,我再試著清楚扼要的講一次,懂就是你能將定義或是理論在你的腦海中以可以運作的圖像來表示,也就是你能將文字連結到實際的想像操作概念。為什麼會淪於文字辯論,因為太過窮究對方文字上的邏輯而忽略對方表達的操作概念﹝不過對方未必有這種概念就是了﹞。懂就是將那文字視作骨頭在你的腦海中連結上肌肉神經使之操作活動,就像是古生物學家是著用電腦模擬那些古生物的骨頭原來的動物的樣子,現在對於懂有比較清楚的認知了嗎?

終於我能向那些似懂非懂的傢伙說出屬於我自己的話了。那個輪到你思考的時候你思考了嗎?在你無法理解那些教科書的時候你本可以懂的,你本可以懂為什麼你不懂,你本可以懂如何才是懂,你可以,但你不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