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可能是整個二月的唯一一篇文章,我會盡量一口氣寫完。

也許不會是一篇多好的文章,不過算是一個較深的一種議題。

最近看著新聞,政治方面當然就是一些口水和抹黑,而如果你能夠想到,你活在這世界上的同時,經過你身邊的所有人都不會說出事實。罪犯經過調查和審判,他們是確實的犯了如是的罪行了嗎?真正的犯了調查出來的那樣的罪了嗎?你一天必須面對多少謊言?你必須面對多少虛假?事實幾乎被隱蔽在黑暗之中,我們就好像瞎子摸象。

首先,請不要用厭惡的眼光看待謊言和虛假,那就有如事實一般確切存在著,而那到底是什麼呢?身處在你身邊的謊言,圍繞著你,好像你是如此重要的人物一樣。一個人,他能夠看穿多少的謊言,就是他一生能否有所成就的一個參考指標。對於身邊的事情,你幾乎不可能知道真相,你不知道那些罪行是以什麼樣子進行且完成的,你也不可能知道那罪行的真正原因,究竟必須得追回到多久以前的小小事件?你究竟知道什麼?事實是你什麼都不知道。你不知道的事情全以好像知道一樣的存在著,而你能知道的事情就好像天邊的月亮一樣高高懸掛卻毫無痛癢。即使你不知道地球是圓的,那並不影響你的生活,而你知道了一樣罪行的調查結果,你又能確信那就是如此?而那結果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會影響了你嗎?如果換作是某一件和你切身相關的事情呢?比如說食物是怎樣製造的?那到底乾不乾淨?或是你的朋友有沒有欺騙你?還是只是想利用你?你知道多少?你所知道的是正確的嗎?

被隱瞞起來的真相,這一生恐怕沒有機會知道,那些環繞著生活的重大新聞,誰犯了罪?犯了什麼罪?怎麼犯的罪?他們會承認嗎?犯罪的人會承認自己犯了什麼罪嗎?不會,幾乎不會承認,那些事實好像從來不存在一樣,虛幻縹緲的迴盪著。你這一生,都會面對這樣無數的判斷和思考,新聞播報的東西不一定正確,你同事朋友講的內幕秘密也不一樣如此,鄰居東家長西家短的八卦可能只是流言蜚語,你如果不去判斷,你這一生將被慵懶的接受給淹沒,如果你不去思考,你不去給予一個你能接受的評價,最終會消逝在那眾多的資訊裡面。

但是判斷所下的結論的未必就是事實,判斷所認為的方向未必是其變化的方向。那麼判斷還存在什麼樣的價值?事物的詮釋存在於任何的地方,任何的方式和任何的人都有能力詮釋一件事情。他們,就和你一樣,一樣有著這樣的詮釋的能力,所有的詮釋,未必都指向事實,詮釋的真正意義,卻藉此慢慢顯現出來。

真實的究竟是什麼?當思考到這一點,就要接近最後的答案了。詮釋的結果,和真相到底有什麼關係?而我們將知道了一些事情,在詮釋之後,在判斷了事情的真相之後,紛雜眾多的詮釋,一切可能的真相而非真正的真相,引領著著我們走向一個方向,這端看詮釋的內容而定。詮釋、判斷,這成了一種幾乎無法察覺的能力,好像能那麼重要,卻在生活的深處鼓動著,那薄如蟬翼的虛假,能夠這麼完全的擋住你的眼,而那下面的,要靠自己的心眼去看。

即將知道的不是真相,真相能夠被知道嗎?而知道的是真相嗎?你相信的是事實嗎?判斷的是正確的嗎?正確性能夠被檢驗嗎?所能見到的,終究是自己內心的幻影。而這幻影能多和這世界契合,這就是一個人真正強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