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目的似乎有兩種,一種是為了休閒好玩,一種是為了汲
取知識,對於後者,我倒是想到一個被米勒譽為是文學的拿破
崙的人,對於挑選書籍十分有一手,總是能挑選到最好的最不
重複的書來閱讀,這種人不會浪費時間在閱讀同樣重複的書籍
,他這種態度讓他被米勒譽為是文學上的拿破崙。

前者就不可取嗎?就像長尾理論中的商品,不管該商品多冷門
,一定會有消費者來購買,書本也是,不管該書的主題大要重
覆或是該書主要是追尋其他同類型的書,都會有人去看,因為
每個人對書的需求是不一樣的,有人追求經典,像我一樣,我
自己看《追憶似水年華》時,有一種久遇知音的感覺,一下就
迷上了,只可惜當兵前未能看完最後兩集,看這種書一定要保
持心情平和時才能看,可是我看這書時難道沒有虛榮嗎?我對
別人說我愛的是《追》,多爽啊?但是這不能否認我看這套書
時的興奮心情,能夠欣賞一套經典並看出他的價值的確令人欣
喜,兩種心態依不同比重共存著。

以前我也看有趣的書,類似網路小說那樣的書,很久以前看過
金庸,後來也看過某知名網路小說家的書,但我口味在一年內
就急轉成追求經典,因為我以前看過的書雖不多,但這些書我
都是看了數十次以上的,若我在於其他的書中發現類似的主題
梗要,我就能很快的察覺,這也是我看好萊鎢電影有點看不下
去的原因。當一個人累積夠多的閱讀量,然後這些閱讀量又是
很紮實的時候,自然能有選書本的功力,除非這個人並不在乎
能否獲得知識,他只是想在看書時休息,就像上廁所時,抱一
本書進去,然後在他排泄體內的廢物時,塞一些廢物進去他的
腦子,而這是他的選擇,如果要說這篇文章有什麼偏頗的話,
那就是我對於不挑選書的人抱持著無法諒解的心情,雖然我知
道人有自己選擇的自由,但我不太能贊同浪費時間的行為。

不過書,我自己也會希望能開發出更獨特的行文風格,就像高
行建在他的訪談中提到的,他位了創出自己的風格不斷嘗試各
種風格,只是書本的內容,或是說小說的內容,只是行文風格
的差異嗎?內容本身不是很重要的嗎?像是我想過ㄧ本描寫某
個下午或是一天鍾某個範圍內的人的心理狀態的書,結果《尤
里西斯》已經完成了我這個夢想,其餘種種各種我想過的特異
的展開和行文形式,都必須面對一個挑戰,那就是在這之中,
到底作者要給讀者什麼訊息?是要像最近的電影一樣,有一個
明確的主題嗎?還是像《教父》一樣,是一個真實的人演繹出
的整個龐大的故事?其中想法要留給觀眾自己去細細品味?

書是什麼?我想過很多,我曾猶豫著提供單一主題給予讀者的
書,這似乎沒有什麼樂趣,或是無特定主題的書,而是以一種
類比於真實的人面對自己的人生時的作為,這兩種書哪一種好
呢?或者沒有哪種比較好?只有讀者喜不喜歡而已,畢竟好或
壞決定不了書的市場反應,讀者也只是根據自己的喜好決定的
,雖然有一部分是追求市場熱門的心態。

不過,對我而言,我依舊在眾多書中挑選那幾乎沒有重複的書
,挑選那少數的菁華,希望能從中獲得什麼,但那是什麼呢?
這必須我要一直在這條路上走下去才會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