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補充呢,基本上只是一些想法。

首先我要講,這本書的作者是本多孝好,這我忘了寫了,等書上市真的要去找找看,我可不是故意說好話的,這本書真的有買來收藏的價值,像我這種只能接受那種很難讀的文學小說或是哲學書籍的人都會覺得好看,這本書有他的價值在,我稍微講一下好了。

因為這些東西是比較硬的,我覺得不適合在公開的心得上寫,寫出來就無聊了點,而且也只是個人想法而已,比方說,如果一本普通小說裡面,能提供的共鳴點或是好的想法是五頁一個的話,那這本書可能是一頁一個了。作者真的有寫出來那種真正美好和真實的東西,而不是網路小說或是一般小說常常故意寫出來的生硬的不自然東西,作者不會用什麼奇怪的比喻,就算有,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很自然,比起許多那些以文學自居的小說家要好上太多了,我只能說,作者一定是一個非常用心在過生活的人,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能讓他這麼美好又自然的賦予意義,而又不會逃避現實的苦悶與痛苦,真切的傳達那苦澀但又帶著笑容的生活。

除了這本書的內容之外,這本書的筆法我也要提一下,雖然前段有提及一部分了。

如果常看書的人,都會對於書中許多描述感到煩躁,可能是文風的問題,或是作者營造的氣氛問題,但本多孝好的筆法,真的很特別。有些作者擅長甚課銳利的描述,有些作者擅長營造沉悶的氣氛,有些作者擅長為事物賦予意義,但本多孝好,他擅長將一個故事說的真實確切。就像我喜歡《追憶逝水年華》的原因是作者那華麗憂鬱又深刻入骨的筆鋒,極其完美和深奧,書本內描述的東西可以說是渾然天成,我感覺不出來有什麼能夠更動的,而且對人性的描述既清晰又深入,似乎是從一個人的內裡給破開出來一樣,那是具有靈魂的大做。但本多就沒有那麼文學性的,相反的,我認為是比較大眾化的,但即使如此,也是這裡面說故事的佼佼者,真要頒個說故事之王的話,我可能會給本多,雖然我認為他還有進步的空間,但他能夠將書內的生活表現的如此貼近我們每一個人,既深切、又相似,我認為最厲害的地方,莫過於本多不逃避身為一個人所會面對的許多真實的困擾,也放在書內寫出來,寫出來之後,又能夠用這麼漂亮的方式給個答案,我知道那也許不是最好的,但我卻覺得那就是本多風格的答案,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有這種感覺。

市面上許多書,都是打著最暢銷或是最棒的名號,很多我看完後都不知所云,所以我有很久一段時間都不看新書或暢銷小說,因為很多只是劇情有趣,或是有娛樂的效果,但我要的是對於生活或是對生命的深刻體悟,只有那些想法和價值能讓我感到有趣,更何況要什麼有趣故事或劇情,漫畫就夠多夠豐富了,很多甚至勝過小說,不管怎樣,等到新書上市,大家可以去書店看看,再決定要不要買也可以。

不過我怕我說的太好,讓大家期望太高,反而一看就覺得沒什麼,這可能是我喜歡看的比較不一樣,我欣賞的角度也比較不同的關係,以平常心去看,拿起來翻一下,我想年紀比較小的可能比較難以有共鳴,書內討論的東西,有點深了,也是離你們比較遠的部分,我覺得這是一本如同涓涓細流般的好書,也因此需要平淡安靜的心去細細體會。所以不說這麼多了,就此打住吧。

---
如果到時覺得好看,也可以來我這邊回個文分享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