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觀的東西,隨便看看就好。

這一段時間有很多的心得,其中一部分就是觀人。這一年我在網路上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而這些人裡面,如果以某種途徑來認識的話,通常都會有一些問題,而久了之後,大概就知道對方的問題嚴重程度了。

如果我將我對話的對象分成兩類,一類就是我從不會想要跟他講很複雜很深入的東西,我不覺得他有什麼問題,另一類就是我會有點語塞,我會察覺到對方的問題。

這邊我先稍微界定一下什麼叫做問題,就是邏輯上的矛盾,我指的是一個人的言行上的一種矛盾,是一種後天造成的矛盾。

不過能讓我察覺的矛盾有兩種,一種是涉及情緒的,一種是比較難以發覺,是屬於一個人深處的問題。

情緒的話,比方說之前有個人嗆我說叫我不要在他面前掉書袋,但這種陳述要考慮到幾個問題,第一,我是否有掉書袋的事實?第二,我是否沒有能力在他面前掉書袋?問題一的答案是,沒有,因為我只是提及一本書,而所謂的掉書袋是指引經據典,難不成提書名就是掉書袋?可見他的中文能力不是很好,連帶的讓我懷疑他讀書的成果究竟有無資格讓他嗆我。當然問題二就很直接的給一個懷疑的答案,他不清楚我的底細,那麼他怎能作如此判斷?掉哪方面的書袋就不提了,但很顯然的他不似他所講的那樣有那種能力跟我比較該領域的實力,因為連基礎的邏輯他都有問題,更不用說深入的比較了。

邏輯的問題我稍微提點一下好了。該領域的知識架構,對於一個推論,至少要給一個有邏輯且合理的論述,如果連論述都給不了,就直接下結論,那很顯然的就並非是以該領域的架構出發來探討,就像說科學方法,科學有其要求的部分,像是要能被實驗證明,那如果你硬是說這就是真的,但卻無法以實驗證明,那麼就不能說是正確的,只能說是推論。如果說討論的方式是以斷言來回應,那麼很顯然的就不能說他在該方面很厲害,就像武術家如果不能通過試手來交流,只以嘴巴來說:「我從小學就開始練拳了,你最好不要在我面前說武術的東西。」不知道給人觀感如何?

當然,希望各位不要犯邏輯上的毛病,不要以為很容易會犯,其實在我看來,會有這毛病的人其實不多,只是一但有這毛病,那麼整體都會有問題,就好像感冒全身不舒服一樣。

回到主題,觀人之感,就是感覺到說,為什麼有些人很明顯的讓我一看就知道他有些問題?當然這種問題可能來自於很多地方,未必是一種具體的問題,但撇開偏見,畢竟也不完全是偏見的部分,難免少不了一些事實上的問題。

最近我都以比較明顯的方式表達這方面的不滿,事實上我也很懶的壓抑,畢竟不熟,而且對那些沒禮貌的傢伙來說,很多只是剛剛好而已。

我不喜歡沒禮貌的人,如果說網路和現實生活有什麼不同,就是自我要求的能力很明顯就能看出來,有些人在網路上就很隨性,要幹麻就幹麻,不回應就不回應,現實生活中我想他們不至於會這樣,但這就很明顯的看出來他們缺乏自我認知語統合協調的問題,最無言的人應該是我,而我最近也不打算克制脾氣,就把不滿發洩在那些沒禮貌的傢伙身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