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寫愛情的文章,不是說因為我想談或是想寫什麼教戰手冊,而是,愛情是一種極其特別的狀況,身在其中,人們內心深處的病態會得以放大、誇張。

病態也不完全是指一種不好的事情,人們本身在生活中隱藏著自己的一些欲求,你不能說這是一種真面目,我不認為人們有所謂的真面目,每一個選擇和面孔都是自己的一部分,如果不是自己的一部分,那你表現出來的又是什麼?即使是脫離自身的一種特性,那也是部份上來說不完全的重合問題。

在感情中,人們的堅強逐漸消失,呈現出較為脆弱的一面,而此時,欲力會被感情中牽引而發的情緒給擾動,產生各種渾沌現象,沒有特別的規則,呈現巨觀的規則亂數變動,在力學中,這是一種簡諧運動被外力影響,某些情況下會引發的一種現象。人的欲力也許不是如此,也許完全不像,但大致來說,有這種類似的特性。充滿了亂數、無規則性,卻又在某種範疇下能觀測到意義。

人類的特殊性在此完全的觸發開來,原本給人一本正經的講話公正的人,在愛情中也許是個騙子,因為他習慣用他擅長的公正的言語去合理化他的選擇,在模糊的前提下,這些理由使他採取各種利於自身的選擇。人類的特性,人類的心理,人類的過去中隱藏著的未爆彈,都會在這種時候一一被人目睹,而欲力顯示出其真面目,露出他超越人類理智的存在性與力量,操控著人們所有的行為,有如傳說中的惡魔。

人們吸食毒品、追求快樂、享受戀愛,都是為了生命中的雀躍,為了找尋能令自己生命激昂的事物,然而,這份激昂卻會使人迷失自己,顯示出種種令自己心理扭曲的東西,這些扭曲的力場,四處衝突,洩放出巨大的欲力,操控著各種選擇,在神經末梢的火花綻開的瞬間,被激流推動的抉擇,脫離了原先理智的軌道,產生了意料外的結果。

人類的本性,有著穩定的傾向,然而,擾亂穩定,就很容易使人心煩意亂,常年的演化結果,使人們很快就能學會對自己生存有益的行為模式,然而被愛戀者的存在,使得穩定被擾亂,因此產生出情緒,這也容易演變成愛情。

愛情對我而言,是非常好的研究對象,各種欲力和情境複製以及歇斯底里症狀都會發生,是各種精神異常和強迫症類型發生的場所,就像某人說過,人類是最好的複雜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