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以某虛擬角色為主的文章。

有時候,人受到重大打擊的話,會讓自己陷入一種極為安全的情境,這種情境,通常會被人叫做絕望。而絕望是一種很怪的東西,他的自述,就是失去希望,沒有希望,諸如此類的東西。當然這邊我沒有非常嚴格的去探討各種絕望的情形,只是單以大部分人的認知來說,是以一種比較常被人掛在嘴上的的型式來討論。

絕望可以看作是一種堡壘。

想像一個城堡裡面有個公主,城堡外面有隻火龍。或者更可以想像電影史瑞克裡面的城堡和公主。公主被火龍囚禁,不是出於火龍的意志,而是出於公主的意志。如果是對於那些令他產生絕望情境已經告結但他仍處於絕望的人來說,他們就類似於這種情形。絕望成了一種兩面性的媚惑,一方面困惑自己,讓自己處於不變的境地,另一方面卻又讓外在環境變化為自己希望其所是的樣子。假使有個人路過這座城堡,而他又剛好能成為那些絕望中的人幻想中的騎士,那麼自然就會令絕望轉化成一種強大的希望。

單就以那些讓自己沉溺於絕望中的人而言,此處是以自願性的沉溺為主,絕望其實隱含著強大的希望,他們其實是把他們的希望隱藏在絕望中,或是說他們的希望以絕望的型式表現出來,而非是真正的沒有希望,或是失去一切的希望

有光才有影。沒有光,黑暗就不能說是影子,黑暗之所以是黑暗是因為有相對的光明存在。雖然二元論的講法有點不夠嚴格,並無法對於所有的東西都作出檢驗,將絕望以一種二元論的架構來試著進行探討還是可行的。如果忽略掉絕望的成因,單就以絕望本身指涉的對象來看的話,很容易忽略掉絕望的多元性。

也因此會發現到自稱是身處於絕望的人們,更容易受到希望光芒的吸引,這也就不難理解了。

或者也可以將絕望看成是強烈的希望無法滿足遭到拒絕時所呈現出的一種過渡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