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將自我視為一個個體,那世界就是相對於自我的另一個個體,兩個個體之間,互動的方式就是吶喊。

為什麼我會用吶喊這個詞呢?

如果有看過孟克的名作吶喊,那或許多少能理解我的用意。有人會想,我們可以努力的和世界互動,不管是用拳頭還是用腳踢,可以以一種更有力量和更具影響力的方式還來互動,但實際上是,我們的行為也只不過是一種吶喊,吶喊是一種作為,但以吶喊的原意來說,吶喊又不市拳打腳踢那般有直接的碰觸與影響,但卻反映出,該行為之深意。

吶喊是從心中發出的,帶有意志的發聲,但吶喊卻沒有直接的影響與破壞,用在我這篇文章裡面,就是指一種出自自我的空虛回蕩的充實作為。吶喊是本我的一種作為,目的是和這個世界作互動與交換,但實際上卻是空洞無比,卻又不是全然的空洞,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它的確有它作用和施力的點。

吶喊,也可以看成是自我心理狀態的一種作為,充滿深層的含意,卻又不是那麼淺薄的具有言詞可以表示的意義,在不完全的層面上滿足自身,而在充實的定位上虛幻著自身,其意義是巨大的象徵卻又難以界定,看似包羅萬象卻又沒有重點。

然而,吶喊的延伸與退縮,就是推向外和朝像內的兩種作為,但一種實際上的觸擊,根基還是吶喊。

如果將之當作是一種介質,我想,以後討論別的東西會更加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