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無意間聽到一句話:越討厭的常常反而會喜歡上。不知怎地讓我有了一些小想法,在此作一點分享。

不論是怎樣的人,一般而言,通常不會一開始就有太壞的印象。但除非說對他也沒什麼興趣,那就很容易因為對方不禮貌的言語而開始討厭對方。當然這種討厭,說來也奇怪,怎麼反而和上面的說法是有點矛盾的呢?但其實也不然,那是因為這句話雖然很單純,但背後隱藏的原因卻不單純。

其實,討厭也是有很多種情況的,對於陌生人不禮貌的反應會討厭,這種厭惡感,也是一種討厭,但不是全部的討厭,而在某些情況下,討厭會產生一些意料外的情愫,而這些情愫反而會轉化成喜歡。像是了解。

當你越是了解某一種人,也自然越會體會到他們的優點和缺點,通常,缺點絕對是少不了的,缺點可以讓你討厭對方,或是某種意義上和對方相處愉快,在這情況下,你因為了解對方而產生的安心感,常常會在遇到類似的人身上再度發生。當你去了陌生的地方,遇到了新的人們,在他們之中你尋找相似的人,設法放大對方身上似曾相似的部分,以取得安心,是一個人對於陌生環境以及生活產生過度反應時的必然作為,也因此當你容易在這類人身邊獲得安全感,那是一種基於了解的最低限度的安全感,也容易對他們產生情愫。

換言之,也不如說,你也容易和你最了解的人交往。這也是大多數人們常常在感情中重複遇到相似的錯誤的理由。對於習慣的行為的反應,不論是溫柔的對待或是暴力相向,只要是習而慣之的行為,這都會讓人獲得安全感,每日的重複行為,換來可預知的未來,對於不可見的未來懷抱的不安,那還不如擁有能夠預知的未來,逃避改變的結果,未來的可能將被無限的確認成為事實。

其實在這樣的句子下,也多少隱藏了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的基本概念。或許不是大多數的人都會和自己「討厭」的人在一起,但是一但遇到不好的事情,人們總是喜歡討論,畢竟他人的失敗總是能讓自己感到優越,告訴自己:我的生活過的其實不錯喔!從而強化自己的信念,而堅定自己的選擇,不論對或是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