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滿分是一百分,我想給它一億分。

商業電影已經流行許久,自從《黑暗騎士》出來後,終於為商業電影下了一個新的註解,也就是說,「其實商業電影也是可以拍得很有深度」。雖然我覺得商業電影仍是商業電影,深度是比其他電影多了一點,但也只是一點點,說是有深度的商業電影要勝過《教父》之類的經典,也是太過誇張了點。畢竟,那是加了點深度的商業電影,雖然我不是說那畢竟仍然是商業電影,但他真正吸引人的地方,與其說是深度,不如說是終於「把商業電影拍出了內涵」來,但真的要說那比例有多少,其實仍是不足夠的。或是可以說,其實這兩種電影是沒辦法比的,就好像《長槍萬里追》裡面的經典槍戰,現代人看了大概會睡著吧?怎樣都不比《重裝任務》中的槍戰來的更加華麗,不過這就是一種價值,去比較這些是很累人的。

猶記得在捷運站裡看到《特攻聯盟》的海報,心中想的是:這是甚麼大爛片?但沒想到看了之後,才發現這是一部有英雄的片子,也是動作片、喜劇片、悲劇片、校園愛情片,是一部超越了所有類型,而提升其內涵使其無可動搖的存在的片子。整片的主軸其實就是一場華麗的復仇劇,也是現代維特少年的煩惱與成長,與其說是英雄片,到不如說他只是有個英雄片的名號,真正的內涵不在於英雄,也不在於華麗的動作與設計,而是那已經超越了《黑暗騎士》的深刻建構。

看到一半時,我就認為他是一億分了。過激但是非常適合的音樂、極度緊張的槍戰、完美的運鏡,即使總覺得主角應該能度過這必死的時刻但仍不住心驚膽跳,雖然愚蠢搞笑卻充滿了生死交關的恐懼的喘息,也許這就是最主要的原因,使我總是心跳不已。如果說觀眾期待這是一部什麼樣特殊又既定的片子,那可能就大失所望了,因為這不是任何一部既定種類的電影,而只是看似某些既定種類的強烈主題風格的電影,超越了《追殺比爾》、《黑暗騎士》、《紫光任務》(總覺得那頭紫髮有點小紫光的味道)。

沒有特殊的善與惡,瘋狂與理智看似在微米之間,完全不協調的行為與價值觀充斥不以卻又讓觀眾覺得這一切都非常自然,這部片的劇本、導演、演員、運鏡、剪接、配樂都已經到達極其完美的地步,使我看到一半已經感傷難過到不知道怎麼為了他的搞笑而笑了,但又無法為了感傷而哭,因為這一切實在看似太荒唐、太不可思議了,不由得讚嘆這絕對是由一群鬼才所拍出來的電影,絕對值得去電影院看。

記得買飲料,因為你會大笑不已,也記得帶衛生紙,也許你會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