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年我一直有一種誤解,我以為學習的開關就好像睡覺的人會自己醒來一樣,應該有一個醒來的時機點,那是自然打開的,但是我忽略了我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時感受到的狀況,其實學習的開關是在漫長的熱機後打開的,就好像天氣很冷的騎摩托車,一開始總是發不動,或是發動了卻沒有馬力,那都是因為天氣太冷的關係,熱機一下就會順了。

不知道為什麼,我這兩三年都一直處在等待的狀態,等著腦袋的學習開關打開,好像那是到了某一個時候就會打開一樣,但其實不是。大多數人類似的錯誤觀念還包括學習需要智力這一件事情,這部分的癥結點在於沒有正常智力的人是不可能學習的,不過事實上,對於學習,應該放在說一般智力的人,而這些人其實都仍有著超群的潛力未打開。

誰說學習的能力和智力是完全正相關?當然也是有超群智力的人並不熱衷于學習,從結論來看,學習的成果除了智商以外,還有其它相關的因素,像是個性和感知,這些都不能忽略掉。

出社會的一個好處是會看到許多的現象。在學校中並不多見的狀況你都會常看到。最常見到的就是年紀比你大的人,各種年齡層都有。從他們身上你會學到許多東西,像是很多你未來可能不希望犯的錯誤之類的。當然最有價值的就是他們目前的狀況,從中可以思索他們一路以來成長的背景,所帶給他們的正面以及負面的影響。

就好像過度的僵硬不是一件好事,除了僵化你的四肢,還有腦袋,如果我今天說你讀書學習不順利就跟你的緊崩或是其他的事情有關,或許你們一定不會相信,但事實上這的確有影響,而且影響還很大。

看東西要好像眼睛在肚子一樣,不要好像凸出去一樣的看,眼睛會承受過多的壓力,思考也會僵化。身體要放鬆,精神要集中在身體中間,這和眼睛在肚子裡面的感受是一樣的,然後放鬆你的太陽穴和眼睛,如果無法做到或是要確認自己有沒有做到,可以用手指用力捏著,來檢查其他地方有沒有過度用力。

忘掉得失利益,忘掉害怕與膽怯,開始思考問題。

讀書也好,學習也好,都是身心靈的要求,平衡後才能做得好,而且除此之外,個性上能不能從讀書中獲得快樂,也很重要。

事實上這些都做到後,再去看看自己的智商,可能會比較好,而不是邊說自己只是不讀書不然就能考上,然後看到人家考上就說誰誰誰是名校的當然不一樣。不斷尋找藉口的時間與經歷省下來學習可能會讓你精進除了找藉口以外的能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