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為了避免寫到劇情,心得內文就沒有著墨在劇情上,這次我想把我對整部片的心得都交代清楚。

我對特攻聯盟的評價是非常高的。

在一開始我看這部片的時候,我開始抓這部片究竟想以怎樣的調性來表達他裡面的世界觀,並不是很真實的,然後,也不是很誇張的,於是我發現這是一部風格極為強烈的片子,他有他獨特的節奏,更清楚的說,這是一部諷刺意味深重的片子。可以說他不是搞笑片,也不是劇情片,而是風格強烈的風色幽默類型。

黑色幽默類型在我自己看過的電影中,比較喜歡且有印象的,像是柯恩兄弟的《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或是《殺手沒有假期》,又或是《偷拐搶騙》,但這次的黑色幽默,比起上述這些片子更加具有商業吸引力,因為結合了動作片、英雄片以及喜劇片,但大家絕對不能忘記這是一部黑色幽默片,因為這才是他真正的重點。

本片其實並沒有太多想表達的信念,也不能完全說是沒有,看完之後你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但也不覺得只是好笑或是感傷。比方說,一個小女孩受到父親的教導,片中超殺女最初的登場,就是一個中年男子帶著一個小女孩在河堤旁邊對她開槍,極度的突兀,而又在這樣幾乎是無法動搖的表現出來的父愛中,展開了劇情。這一段非常令我印象深刻,沒有任何的普世概念能告訴觀眾他們是父女,但他們真的是父女,老爸把女兒教導成超級殺手!

片中大量運用快樂高亢的音樂在極度悲傷和肅殺的片段,而全部的高潮都集中在年幼可愛的小女孩打扮成超級英雄使出難以想像的動作殺死敵人,不論是拿刀還是拿槍,無處不顯現那格格不入的現實。超殺女那超現實的體術也和他本身的存在一樣奇怪,天真可愛的小女孩卻毫不留情的殺死大人,造成了極大的反差,讓人根本無法招架。

事實上,這也是一部非常成功的黑色喜劇片,片中可說是沒有太多正常的人,但他們作出非常不正常的事情。想成為超級英雄的愚蠢高中生、被老爸教導成殺手的小女孩,還有什麼比這些還要更諷刺呢?殺人是為了什麼?不殺又是為了什麼?抱持著奇異的信念去行動,好像也沒有任何的正確性,但就是如此,也只是如此。

即使拿著槍,使出各種難以置信的動作,在不斷重複的閃光中,拯救被烈火焚身的老爸、和黑道博鬥的小女孩,以及看熱鬧的無數人群,看著身穿超能英雄裝扮的人們被虐殺,也不會難過,就好像隔著玻璃櫥窗看著不真實的海報的喃喃自語。觸碰不到的飛濺血沫,這世界顯得如此荒謬和難以置信,卻也荒謬到令人不禁發笑的程度。

充滿了荒謬,這就是一部十足的諷刺片,讓人想哭之餘又想笑,想笑之餘又想哭。該片的完成度已經不似淪於某些特定主流類型片的黑色諷刺附庸,而是非常完整成熟的片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