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了某篇文章忽有所感,感情的依靠在某種程度上就是
Pascal所說的自我喪失的一環,人藉由他人來肯定自我,自
我藉由自我和他人之間的關係來判定,那自我是什麼?用來
建立和他人關係的一種狀況,假設自我是一個概念,那我們
就是用這個概念去確認自我的存在,那怎樣可以被確認呢?
就是根據他人的認可。

這個社會是怎樣的社會呢?人的定義變的模糊,以圖靈測試
來說,一個虛假的id都是看不出那是否是人的,我我們可以
用一個虛假的id去假裝是一個人,或是說我們的id就是一個
人,然而我們用這個id代表自我,自我就是這個id,我們企
圖以這個id來證明自己的存在,網路的迷戀可以說是我們企
圖使這個id的存在變的真實的一種行為。只是當我們看著這
個id的時候,我們可以說這個id就是我們嗎?這個id就是自
己嗎?還是這個id充其量也不過只是一種情緒和一種面向的
表達呢?使用這個代號我們能夠證明自己的什麼嗎?

甚至是語言,我們常常以一種情緒和肢體動作來表達自我,
但是那樣的表達充其量也只是一種想以這樣的動作來完全表
達自我的慾望,我們企圖以有限的方式來表達自我的存在,
但是卻未發現到有限的方式無法表達出自我的全貌。

如果說我們無法以有限的方式去表達自我,那麼也就代表我
們的自我是無限的,我們以有限的方式去理解自我的話必定
是無法完全理解的,但我們要確認一件事,那就是定義出自
我是什麼?

自我如果說是我這個意識的一種表現狀態,我們定義說自我
就是我們的整體狀態,以笛卡兒的認知來說,是我思,以我
們的意識之海的全體來代表我們的全貌,那真的有這樣的海
嗎?還是說我們的全貌只是那一個片段的意識呢?我們的表
現只是在那一個片段中呈現?一個瑣碎的動作和言語,那這
樣的話為什麼我們會不斷的訴諸言語和文字以及動作去表達
自我呢?如果自我的存在真如我假設的那樣只是一個意識的
片段和我們舉手投足的一瞬間,那我們必定可以在那一瞬間
滿足,或是說我們必定可以在意識到我們要表達的一瞬間滿
足,也就是說,我們就不用表達了。但這也是假設說我們的
表達是為了滿足或是說主要是為了滿足去表現自我的存在的
前提下,不可否認,我們不完全是為了藉由動作和文字語言
去對自己證明自我的存在而去表達文字言語,但如果是陷入
一種強烈的情緒之中呢?假設在某一種觀念的辯論之中呢?
我們企圖表現我們的觀念而可能會面紅耳赤,那是因為我們
企圖把自我的全貌給表達出來而讓人知曉嗎?我們企圖讓別
人了解我們和理解我們的意識,因為我們想要讓別人認可我
們,讓自我的存在是被人認同的,雖然這段論點有些許的不
嚴謹,就是我斷言我們想要讓自我的存在被人認可。某些狀
況中,我們完全可以理解這樣的狀況對我門來說是必要的,
雖然不是每個狀態下我們都想要讓他人認可自我,但是在強
烈需要證明自我時,我們表現出我們自我強烈的需要認可和
穩定。

然而,忽略掉我們的環境造就出來的個性,我們知道這樣的
自我必然是存在於一種無限的狀態之中,假使自我不是存在
於離散的意識片段之中,自我是否是有限的呢?如果是有限
的,那我們是否可以只用一個字表示自我呢?如果這個字可
以表達自我,那麼這個字需不需要被人理解呢?或是說這個
字我們定義為一種概念,這個概念的被理解與否是否才是我
們所需要的?我們的自我不是需要一個可以表達自我全貌的
概念?而是要讓人理解?

比較可信的是,我們的自我是需要他人理解的,這雖然很難
經由嚴格的推斷產生,但是根據我的觀察和經驗,我們強烈
的感情常常是因為他人無法理解,我們強烈的想要讓他人理
解,進一步認同我們,我們可以因此得到滿足,即使我們並
未完全的表達出自我也是一樣的。

自我是否有限?我認為是無限的,自我如果有限,那我們可
以假設在我們有限的人生中只有有限的事情讓我們會要強烈
的表達自我,也就是說,在生命終結之前的一刻,必然可以
表達出完全的自我,如果有限是對於任何有限的數字同構,
那我的推論必然是可信的。

只是說,我不認為自我是有限的,在我們於心中追求自我的
時刻,我們無法完全的以文字表達出自我已科話自我的概念
,缺乏文字和確定性的方式表達,造成一種不安全感,自我
的概念漸趨模糊。如我前面所說,我把自我看待是一種和其
他事物聯繫關係的概念,存在主義裡明確的指出,自我是為
了探求自我所對自己建立的概念,人為了探求自我而建立自
我這個概念‧而如果大部分的人都無法獲是不會去探求自我
的話,那自我這個概念還存在嗎?

我認為是存在的,可以假想,仁和人之間的關係是為了從自
我和他人的關係間建立一種對自我的認可和確認,藉由他人
的存在確認自我的存在,排開互賴互生,我們和他人之間的
聯繫可以說是因為對於自我的不確認感和不信任感,更重要
的是,我們沒有建立自我的概念以致於我們心中存在著一種
未明確的模糊而感到不安,因為就算說自我是模糊的,但我
們仍舊可以明確去找尋這個概念,我可以感覺到安定,我明
確的面對自我這個概念並思考追求之。至少我是如此,而我
推論,大部分的人並未察覺這個概念所造成的影響,所以和
他人之間的聯繫間所有的盲點會視之不見。

終於要進入主題,我討論這和愛情的關係。兩者之間建立在
於自我的認可,我們就由彼此之間的依賴去認可自我的存在
,兩人對彼此的需要是建立對自己心中那未確認的模糊的安
全感,也就是說,在某種特別的社會條件下,我們可以理解
人會急於渴求愛情的存在和聯繫,用愛情的存在聯繫自我和
這個世界的關係,但這樣的關係比較像是在一種模糊地帶中
逃避,或許人對於這個世界的概念也是非常模糊吧?所以藉
由另一種的關係來逃避。

那是不是所有的愛情都可以推論到是需要自我的肯定和認可
呢?假想說愛情的開始可以並非如此,但是在最後必然存在
著依戀,或多或少的依戀,在正常的情況下這種依戀是必然
存在的,至少曾經存在,這點可以藉由兩方需要大量的直接
接觸或是間接接觸來證實。藉由接觸到對方來確認自我的存
在,但與其說是可以得到證實和認可,不然說是一種安慰罷
了,也許言語和深思無法找到什麼更具體的,但是只是藉由
神經末梢的突觸產生的電流脈衝相比,去思考是比較實際的
。看的出來最缺乏可以真實認可自我的情況下,人和人之間
的關係變的更加微妙,因為我們可能被這個世界的主流給掩
蓋掉本身獨特的存在,從而懷疑自我的本質以及因此感到的
不安,也因此導致人需要愛情的程度上升,愛情可以就於自
我認可和認知的前提下產生,這是個很有趣的想法,留待有
機會作更深入的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