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個讓我很意外的反應,因為我提及某個領域的一本書,那個人就說,「你最好不要在我面前掉這個領域的書袋」。

我該說,這人恐怕有被害妄想症了嗎?

後來他又說,他「從小學就開始看這方面的書了」。那我該說什麼才好呢?你好厲害?然而看他的行文一點都不像是從小學開始看這方面的書的感覺,而且會以這種語氣說這種話,更加讓我感到失望。

難道多看幾本書,能讓一個人跩成這樣?

先查一下什麼叫做掉書袋好了:

掉書袋:譏笑人喜歡引經據典,咬文嚼字的毛病。

以上是出自教育部國與字典簡編本。

我只是提及一本書,根本沒有引經據典,他說我不要掉書袋的時候,我還愣了一下,心中產生一種怪怪的感覺,好像哪裡有問題,沒想到提及書名也叫做掉書袋啊,真是長了見識。

話說,我還特別提及這件事情,就是希望大家要知道說,你所讀所學的東西,要能深入你的內心,成為你所作所想所講的一部分,這才有涵養生化的價值在,如果只淪為嘴上貶低他人的工具,那麼就有點可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