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我在分析一個人的內在時,我會發現到,內在是沒有善惡之分的,不管是罪犯還是善人,他們的內在呈現都沒有善惡之別,這讓我感到很有趣,一個人的行為其實是在內的呈現,你可以說,有這樣內在的人可能會做這種事情,所謂的可能,就是他們可能還會作出其他的事情,或是說,這件事情可能會是不同內在的人都會作的,因此這是不能反推的。

你會認為內在有善惡,甚至是有善惡立場分別的內在,那很可能都是錯誤的。缺乏安全感不是壞事,但有人會因此作壞事,有人因此做好是去關心更多人,但這不代表缺乏安全感是壞的,甚至可以說,有好壞善惡之分的內在性質一定不是最深層的內在性質。

人的本質是什麼呢?我認為就是活下去。笑和哭,就是活下去的最佳證明,笑是對於生之喜悅,哭是對於生之需求,夾雜於其中的人,帶有這兩者,而成為人,人是笑又是哭的。對於生,這終極的議題而言,人會或哭或笑,也可能會又哭又笑。

生之需求是我目前認可的最深本源,人的矛盾,在生的面前都形同虛無,因此對於無法感覺到生的人而言,他人的矛盾是外在的矛盾,是沒有超然性的現象事實。

那麼死呢?我認為,死是外在的東西,一個人的體內存在不了死,只可能有死的模擬,而死的模擬是對於生的反應,是對於生的回答,因此可以猜測,對於表現出或是具有死之模擬的人,是他對於生的一種反應,一種作用。像是死人,其實是他對於生之渴望,如果他真的在心靈上就是死人了,那麼他就不需要裝出死的樣子,裝出死的樣子,是對於生的反作用,生越強的人死的狀態越清楚越強烈。死生是兩面,但人卻無法同時具有兩者,在心靈上真實的死,是不需要裝出死的模樣的,因為那表示你的心靈還沒真的死掉。更明顯的,真正死亡的人,是不會認知道死亡和生命的認合一者的。

看到此處認為自己心心靈以死的人,我可以很高興的告訴你,你還活著,而且活的很好,畢竟,你有看過死人要告訴自己已經死了嗎?這是在生理上不可能,同樣的,在心靈上也不可能的。

不過,死,在象徵意義上我認為還具有更多的現象結果,這邊就先止住不討論。

生的本身,是原初最先擁有的,而對於不安全感,人一定會有,也必然會有,沒有完美照顧的父母,也因此必然會有缺乏安全感的小孩,只是程度的不同。

心靈來自於生命,所以我想,生命或許深深的影響了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