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一陣子了,從偶爾到經常會想到,自己為何要投入職場。回頭看這段日子的一切,的確是讓我學習了很多,也是砥礪了我很多。

昨日,看到對岸同胞寫的一些對於上班的心得,其中講到,薪水也包括對於環境漢上司的忍耐。此話真是一點也不假。只是我又突然想到,上司拿的薪水不也包含了對於刁鑽下屬的忍耐嗎?雖然上司根本不怕得罪下屬,但是下屬也可以不用害怕得罪上司,若是良性的還好,那可能是為了公司或是大局著想,但如果是流於情緒的發言,那根本只能說,上下都要去適應這些問題了。結論就是,此問題無解,你老闆可能不是付你薪水的人,得罪了他也不能突然就炒你魷魚,不然可以控告求償,而且就算被炒魷魚,也可以領失業補助,好像根本也不用怕。

上班之後,忍耐變得很重要,還有,盡可能注意會不會不小心捅別人一刀也很重要,可能跟上司的問與答中,就不小心講錯話讓某個同事之後受害,如果不是蓄意的,那可能就要麻煩做好看一點了。公司中最重要的就是人際關係,能力還是其次,以我而言,我長於異常排解的時候發現問題,但反應道別單位去卻不受重視,但同樣的事情老的同事一反應就很受重視,除了他跟大家關係較好之外,當然這也跟信任有關,人際關係之中也包含了信任。

上了班,發現大家都常常出國玩。可能這跟我工作環境有關,但事實上是,雖然我單位的薪水有高一點,大家出國玩可能比較不手軟,可是其他薪資較低的部門還是一樣的,你要去哪他們都會跟你分享經驗,這令我很意外,看來我真的是沒出過國,不長見識。

上班之後,發現基本上一天工實其實不到一半是真正在做事,很多部門都一樣,可能其他公司很累,所以我更佩服那些專心在工作上的人,無法想像他們怎麼能專注在一件我完全無法覺得有趣的事情上。每每聽他們討論工作的內容,我無法把那些當作是自身的事情一樣去處理,因為我看不出來處理那些帶來的好處,事實上有更簡單的處理方式,或者說,我根本就不認為需要做到那種程度去處理。

有時我發現我不適合這一行,或者該說我後來一直都這麼覺得,我只想準時下班,只想趕快回去增加自己的(其他)專業能力,公司裡面的事情就留在公司吧。我曾汗我另一個同期進來的同梯好友說過,坐這麼累幹什麼呢?你每天幹嘛那麼辛苦?因為我看他每天都比我晚一小時下班,每天都在裡面忙,事實上他家的老人不是這樣忙,照常準時回家。之後我就不多講了。

上班之後常會看到有人看網拍,看到有人螢幕切來切去,看到有人聚在一起聊天,或者該說,上班又是另一個世界,團購網拍,吃飯出國,真不愧是消磨時間的好地方。一直到今天,我或許還是不能接受自己這樣度過,不似在學校的悠閒生活,反而上班之後更愛研究閱讀學習,好似時間不夠一樣,只能說個性使然,無法身處在安逸的環境中專心致志向學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