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是所謂的黑衫軍,這幾年台灣的社會運動很喜歡穿同顏色的衣服,象徵同一國,從最早的紅衫軍開始,一路到最新最潮的黑衫軍,都承襲此種風格。

然而,白狼帶了一批人自稱為白衫軍,不知是由於白狼的白還是為求顏色對立才叫做白衫軍,總之有一群人穿了白衣,也出來抗議。其實這相當有趣,以前都是民眾去對政府進行抗議,很少會有這種外圍打手也組一團進來坦,而且還剛好用了白色,很明顯是打對台?好險紅杉軍已經用了,不然對方難不成要組一團綠衫軍?那會有人肯戴綠帽呢?

現代的社會運動已經走向科技化,靠著網路通訊來串連發動,頗有當年吃月餅的傳統,但這與其說是手段的一種進化,倒不如只是實力消長的一種變化?李敖講過,過往白色恐怖的年代他們還可以混水摸魚,但現在以不同以往,我們不可能買電視台,坦白說就算買了效果也不大,以前只有老三台,現在光新聞台就有七八台,全天候24小時不計間斷的播放新聞,這大大降低關注的程度,也使得購買新聞台的效益降低。

在長久的和平發展後,黨政皆深化了對於媒體的控制,其龐大的資金也不是一般人能夠與之敵對的,所以手段會逐漸的改變成網路,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只是網友成立粉絲團,拼命嗆政府人物的同時,政府也發現這東西的好用,憑藉著粗糙的手段來參與其中,最明顯的就是臉書。

在網路的世界中,混水摸魚的效果將會大大降低,因為技術上的東西很容易被公布,作假很容易被發現,像是最近的支持方局長的粉絲團,就非常的詭異,在極短的時間有非常高的人氣,而這並不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你可以隨便的尋找某個有名的藝人,他的粉絲團可能會有上百萬,但各個子粉絲團也會有數十萬個讚,但這都不可能是一朝一夕就能達成,但這個支持局長的粉絲團居然可以在一兩天內到達二十萬個讚?真有這樣猛烈的人氣,總是會反應在某個具體的集會遊行中,可是卻都不見蹤影。

比方說學運好了,各個傾學運的粉絲團或個人臉書,比方說陳為廷目前有二十萬個追蹤、林飛帆有三十七萬,這樣就能帶出將近五十萬人的遊行(不是把這兩個數字相加喔,這兩個數字裡面的人重複率應該非常高),而且這都是將近21天的學運之後所累積的人氣,假設包圍警察局真的惹到天怒人怨,怎麼可能只有一個粉絲團衝到23萬個讚?這太不合理了。

題外話,在淘寶網大概三百塊台幣不到就可以買到4000個讚。大家要不要衝一下自己粉絲團的人氣呢?比人數,比人氣,比顏色,下次搞個藏青衫軍、酒紅杉軍、深咖啡衫軍,來鍛鍊一下台灣人的色彩學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