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有人在論壇上問大家說,身邊朋友嫌他胖,但她覺得人生只有一回,難道不能做自己就好?(就是盡量吃)。

看到這段話,令人啞然失效。


首先,他覺得不應該接受外在旁人的見解,所以他不是很想忌口、減肥,然後他提出做自己的這種理由。然而,其目的是,不去忌口、減肥,因此做自己是理由,實際上的目的是不去控制自己,然而在外人看來,只看到一個無法控制自己飲食的人,拿了一個理由,做自己,其實跟無法控制自己、貪吃有什麼兩樣?如果做自己是一個好理由,那無法控制慾望就是別人對你行為的解讀,假設自己認為做自己是一個很好的理由,那旁人也自然可以認為你就是一個貪吃的人,這兩者都是你外型越來越胖的好理由。

再來是他問大家要不要做自己....

這簡直是很大的矛盾!

問別人要不要做自己,不就等於聽從別人的意見?那不論大家怎麼說,聽從論壇訪客意見的你所做出的決定,就是做不了自己,在問這個問題的同時,他就再也無法獲得答案了。

做自己,不是任意的去胖,而是做出選擇,並且承擔,當你選擇暴食,任憑外表走鐘,那你必須承擔別人對你的看法,反之,如果選擇讓自己的外型好看,自然會獲得許多好評,同時你也要承受某種苦楚去維持身材,這就是你的選擇。做自己不是某種二分法,事實上從頭到尾都是在做自己,雖然從結果來說,你的行動就表示自己的意願,即使有他人的意見參與其中,但從自我意識的多寡將會決定你行動的質量,即使是單純的行動,也能夠有不同的效果,但是做自己絕非是採取某種行動,而是行動發生的前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