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標題跟我目前的行為剛好相反,呃,不過我看到有人認為不需要每天寫,所以就想出來講一下。

部落格最好是要每天寫的,除非你都是無病呻吟,或是像Instagram一樣發個照片兩行文就結束。類似Twitter之類的社群軟體其實不是個好東西,雖然前幾年還有看到有人寫說靠幾百字傳遞訊息怎樣的,這樣的特性是減輕了寫作者的焦慮,但同時也降低寫作者的能力。

寫作本身其實是一種壓力,當你對自己的文章有一定要求時,寫出不合乎你自己標準的文章會對你產生壓力,雖然有這種負面的效果,但壓力對於一個人來說,尤其是作家,是件好事。對於寫作,或是作家,雖然我連作家還很遠,定期寫文章就跟籃球員每天練習投籃等技巧是一樣的,除非你對自己沒什麼要求,像是某作家,說每天要產出五千字,不過日積月累下來他的文字程度一點也沒有提升,同樣的,寫幾百字的twitter也不會對你有什麼幫助,寫幾百字的教學文章也不會有幫助,短篇文章寫久了也就是那樣,你不會有什麼成長,只是累積你的上網時數而已。

文章本來就是由短到長,篇幅的長度,以及對自我的要求,會使你論述與組織的能力不斷進步,理論上來說,應該是如此,前提就是你要自我要求你的一字一句。如果不能理解,孫悟空有說過,如果可以一直維持超級賽雅人的型態,那麼變身之後的消耗也會減少,然後實力也會增加吧?如果缺少了外界的鞭策,你就沒法自我要求自己的字句,寫下符合你內心標準的文字,那就不可能有什麼進步,就跟某作家寫了這麼久還是只能寫廁所文學一樣的道理。

回到正題,如果你是一個自我要求很嚴格,對自己部落格文章產出有很高要求的人,那你應當要每天寫部落格。反之,就不用每天寫也沒關係。每天寫是維持你的耐性、手感、組織思維,你要知道耐性跟惰性算是相反地東西,你懶惰個一兩天再寫,就會懶惰更久,同時,你也會更懶得琢磨你的用句,然後你就很容易索性不寫了,你就無法經歷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三個境界。同時,大腦在你不去使用的同時,也會退化,如果你長期寫篇幅很長的高等級論述文章,你就必須強迫自己記住你的大綱、細節,這樣你才能掌握自己的進度,才知道下一句話應該是什麼。

手感,則是你的文章換氣的節拍,段落就像是你說話的換氣點,段落與段落之間就是你說話的起承轉合,一整篇文章是你的起承轉合,一段裡面也有起承轉合,甚至是一次的句點裡面也包含了起承轉合,最後是一句話裡面也應當有起承轉合。句子本身應當是完整的,也要能連結下一句話,這種連結類似補充、推論,也是進入點,這樣的要求不可能是一天就能做到的,你首先要能夠在一整篇文章裡面完成起承轉合,漸漸的增加一個段落裡面的起承轉合,最後才能到這種細節上的要求,所以你如果是一個認真面對自我的部落格主,你不應該每天寫文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