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時期我也有上台報告的機會,不過我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報告好?我分享一些我個人經歷過的報告,以及老師的評價。

以我高中時期來說,我報告過三次,一次是高一時的地球科學,我那時講九大行星,我還記得我收集了不少資料,並進行比較和分類,寫成了五頁滿滿用各色原子筆寫的講稿,以及一張小的備考,印象中講的還不錯,老師好像有點訝異,可能講的還算詳細吧?所以報告時一定要詳細,不過這個詳細是建立在不繁複,直接了當清楚明瞭,給予他人真正需要的重點。

令一次我印象最深,是高二國文課要上台報告讀書心得,我那一組的人全都沒看當然包括我,要報告前的那節下課,我跟人借了那本書來看,我還記得書名叫做《為自己出征》,我就花了下課十分鐘和我要上台報告前的十五分鐘,我隨便拿了一章考卷把一些摘要寫在後面,全部都是問句,比如說為什麼要這樣做?或是作者想表達什麼?我還怕內容太少,寫了二十幾條,結果發現幾乎把每一組所負責的範圍都給寫了上去。我記得大家報告的方式都是寫了滿滿一章講稿,然後上台去念,頭也不太看台下的人,不知道在朗誦還是在報告?然後我上去報告,就先開個頭,然後看一下第一個問題,然後回答,回答時我都看著台下的人,而當講完一個問題,我又很快的把相關的問題繼續講下去,變成一個又一個的議題這樣講,沒想到花的時間比我想像的還久,我想說講太久不好,雖然還有幾個沒講完,但還是早早結束下台,沒想到老師居然講話了。

老師說我報告的很好,他說報告就是像這樣。結果我聽的很不好意思,因為我根本是臨場發揮,因為我那時要求自己要能徹底理解的去讀書,結果沒想到用在國文上的報告也行,也難怪孔子會說:「吾道一以貫之。」

其實後來有不少人講過,他們在給人講學的過程中把學問學習的很好,但其實講學、報告、讀書,道理都是一樣的,要能講的清楚明瞭,來龍去脈一清二楚,如何引申、如何推廣,這些都是為學的基本方法,只是有沒有去實踐而已。

求來求去,卻在身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