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真的吵的沸沸揚揚,有人說這是假正義,有人說這值得支持,但姑且不論正不正義,像這種事情本來就是沒一個準的,在這個道德認定上費太多心力只是笑話一則。

我記得有教授說,這可能是假正義,坦白說這令人發笑,事實上的正義,並不可能有完全的正義,正義到底是什麼?正義只是短線的議題,至少我是指一種英雄式的正義。比如說,很多那種故事,包括了一個受惡霸欺凌的村莊,然後一個路過的大俠打敗惡霸,村人才得救。看起來多美好,但是這又怎樣呢?村人有本事自己救自己嗎?當新的惡霸來了,大俠又不在,不是又上演新的血腥鎮壓劇?大俠有教人保護自己和村莊嗎?他走了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如果這是大俠心中的正義,不免可笑。

這世上的事情都遵循著熱力學的法則,能量的儲存和釋放是恆定的,一件事情發生是有好有壞,大壞的大好難以見得,大好的大壞也不容易發現,只是這樣罷了,就像美國候選人提出的「改變」,如果真的要為行動作出什麼解釋‧那就只是改變這個世界,對於現況不滿,以自己的一己之力去嘗試著給這個世界注入不同的東西,而真的有什麼壞的會發生嗎?那你何不去看看什麼好的會來到呢?

假考部隊,如果是真的讓那些比較弱勢的人被剝得讀大學的權利,那其實也是重新建構出新的價值觀,因為不適合讀書的本來就沒必要一定要讀大學,讀大學是社會觀感,假考部隊可能必須要承擔一定的臭名,但本身的動機並沒有任何可議之處,或者更精確的,是他們本身的動機沒有任何值得鼓勵和阻止的地方。不適合的人要淘汰掉,讓他們到適合自己發揮才能的地方,而不是受限於社會觀感而被迫去做的事情。

嚴厲也是一種仁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