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是要讀進心裡去的,往心裡讀,往深處讀。

學問和沉思是要往內裡探去的,疾如不動,飛瀑如鏡。

不動之疾,如鏡飛瀑。當能夠深深體會到這兩句話的時候,就代表自己的內涵已經到達了一個境界。我稍稍解釋這兩句話,疾馳地有如不動的東西,如瀑布般的急流平靜如鏡。

很多思想家的書,我以尼采來說,帶有一種躁動般的氣氛,而這種氣氛,這種言語帶來的衝擊,事實上反映出來的東西根本就是內心最深處的躁動。

為什麼我特別提到尼采?因為我看到有人講了一堆不知所云的東西,古人說練功練到走火入魔,入魔是好事也是壞事,魔境之如何,修道者之所見,直到渡過、跨越過,才能品嚐箇中三昧,但既入魔境,也就沒有簡單就能脫身的道理,而飛躍躁動之心,如果不能遏止,任憑狂亂意念流竄,人自然發狂。

什麼叫做平淡的生活?那麼如風暴般的生活呢?如果無所謂之平淡或狂暴,究竟是受了什麼幻覺才胡言平淡?世事所見任憑一心判準,幻象錯覺一眼即可識破,只求參悟透徹,不主觀、不擅動。

只說完全能清楚的事情,不多,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