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僅有一點點的政治意味。

以前有人說過,統一是世界的潮流,結果有人跳出來說根據統計,目前的國家數是不減反增。所以說分裂的是較多,統一的較少,但是仔細去思考其中道理,會發現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地方。

可以看一看,什麼樣的國家統一了?目前所知,德國是最好的例子。而什麼國家獨立了?目前所知,近期最有名的是科索渥。而兩者有什麼差別呢?

類似歐盟,先進國家以大家的利益為優先,進行統一或類似統一的聯盟,而這通常是屏除一些意識形態的紛爭的結果,也就是先進國家比較能為了共同的利益而進行統一或類似統一的同盟。

日本戰國時代織田信長,不同於其他的大名,開放關卡,讓商業流通,他這種開明的快速累積大量財富,比起境內有武田金山的武田家還更有錢。

但是如果是意識型態較深重的地區呢?通常就會分裂,比如說中東有很多不同的回教激進派,他們彼此的想法不同,因此常陷於戰亂和分裂中,筆者不是很清楚科索渥的例子,但或許有類似的條件。

簡單的說,當國家的人民有較高且較有效的教育能夠超越種族與意識形態時,他們就能和別人共同合作,作出類似統一或是同盟的動作。而如果這個國家的人民的意識形態深重,那麼就很容易陷於分裂,這樣的國家像是台灣就是非常好的例子。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為什麼分?因為意識形態的產生,這可能是當權者的催化或是腐敗政權導致的結果。為什麼合?因為安定與良好的教育水準,國民能超越種族與意識形態與外界合作追求共同的利益。

台灣會和中國統一嗎?筆者絕對不是支持任何一種,這是大家共同的意識去決定的,除了大家的希望,還有現況的判斷,這是既簡單又複雜的問題,唯一能解決它的只能靠大家的努力和時間的流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