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又被人罵了,可能各位不關心,不過更重要的是我自己也不是很關心,人活著一定會被人罵,哪可能有人不會被人罵的?在我過往的紀錄中,除了我自己去找的麻煩之外,我到是很少被人罵,其實怎樣罵我我都覺得沒什麼,只是有時候有些罵我的話會讓我想不透,比方罵我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為什麼我會覺得很怪呢?我覺得罵人的人很容易犯兩個很有趣的問題,第一個是他們罵的東西拿來罵他們自己也成立,第二個是他們有時候罵完還會補一句好像是他們罵你是為你好的。這些好笑在哪?

基本上,罵人就是一種情緒性的發洩,因此罵的內容是很絕對性的,但沒有一個人會擁有絕對性「而且同時是有獨特性」的特質,懂我的意思嗎?人是有共通性的,看來獨特的東西只是程度上的差異造成顯著與否。

我舉個例子就好了:自我中心很嚴重的人才會覺得別人很自我中心,而當那個人的自我中心越嚴重他們所感受到的別人的自我中心會越大。就好像說,有些人會有些自我的堅持,可能我很在意,但我旁邊的友人不在意,那因為我自我中心會覺得他這種行為和我想的不一樣而因此我感到不舒服,但我的友人比較沒那麼嚴重,那他就會覺得還好。

所以我其實很懶的罵人,或是說,我很不喜歡當面去罵一個人,因為那些東西罵我自己也是一樣的,我會覺得好好的說會更有用。

那,如果是為了一個人好,就要察覺到表達法的差異。就像罵人的方法去傳達一些東西,是一定不會成功的,沒有人喜歡被人罵,也因此這種傳達是不可能對他是好事,這可能只會激起對方的反抗,讓對方更不會去改進。

其實這裡面最有趣的地方不在於表達上的不好,而是罵人的人並沒有提供解決辦法,我個人的認知中,沒有提供解決辦法,那不管你是罵人還是有好好的說,都跟沒說一樣。我覺得是非常浪費時間的,真的對那個人好,應該是幫助他認清問題,並且協助他解決。對方無法認清問題,有兩個可能,一個是根本沒有這問題,另一個當然是他有但他無法界定清楚。而無法解決問題,是因為對問題沒有清楚的認知,即使是解不出來的數學題目,那也是因為你沒有用適合的方法去理解題目,因此無法用適合的方法解出來,這些道理是相通的。

好久以前,大概是我高中時,我其實就認清到一件事情,我絕對不是最厲害的,這點我在這邊自清一下。那為什麼會有人覺得我很自大,那也是因為我發現,當我瞧不起自己的時候,別人會不喜歡我這樣,但我也知道當我很自大時,別人也會不喜歡我,那麼基於我自己目前對於學習的認知,我就將自己維持在能夠自大又自卑的的狀況中,不過好笑的是當我這樣說時就被人一口咬定,就說我是自大又自卑,其實我的意思跟他認為的完全不一樣,在此我也分享一下,簡單的說,我的自大是指我對於自身所學所擁的自信,而自卑是指我願意在任何一個時刻去修正我自身所學所擁的不足以及錯誤,因此我能累積維持最適當的東西並且改進他們。

那我對於這段罵我的批評認不認呢?我高中時期的恩師就對那時的我下過這樣的評論,所以其實我早就知道了,只是他只說我有點活在自己的象牙塔中,從那之後我就十分戒慎恐懼,只是我個性比較好勝,所以只好靠自己一個人去想,想著這些,想著那些,慢慢一步一步去改進。

寫著寫著,又是一長篇,好吧,就先到此打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