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我來聊聊關於心理層面的一些問題,因為之前聽到友人轉達給我的一段話,那十分的有趣,所以我想在這邊談一下。

人為什麼無法認清自己是個活在自己世界中自卑又自大的人呢?

這個問題非常的好,不過在此要探討這裡面的幾個問題,因為這個語句可說是失敗的,因為這是對於所有人都成立的,就讓我來稍微講一下吧?

一個人從小到大,不斷的接收世界給他的資訊,這些資訊建夠出所謂的他的世界,一個人眼中看到的世界,是以他的角度和價值想法去接收和理解轉換後的結果,所以可以說每個人都活在他自己的世界之中,這從每個人有不同的喜好就可以看出來,每個人被這個世界以不同的方式與力道刻畫出不同的痕跡,因此有不同的看法與感受。

或者我們可以說,一個人不是活在他自己的世界。從這一個觀點出發,是不是有別的立論可以被發現?如果一個人不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之中,那他就是活在別的什麼的世界,那所謂別的什麼,是一個人嗎?如果是,那就必然對某些人而言他是活在自己的世界的,只是對某些人而言不是,如果我們允許這種程度的說法,那麼那些活在別的什麼的世界中的人,對他自己而言,他是活在什麼樣的世界中呢?由自我認知出發,一個人或許會認為他是活在別的世界的,但這樣仍無法證明他不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更重要的是,一個人會認為他是活在別的什麼的世界,就是相對於,有一個他認為是他應當生活於其中的他的世界,也因此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世界。

反証法證明完畢,我只是大概的證明一下。

當一個人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就會被認為是自我中心,但唯有越是活在自己世界中的人才越會感覺到他人是自我中心的。

那一個人自卑又自大,這要怎麼說?

反過來看,誰不會又自卑又自大?或許我們可以問,哪些行為是自卑自大的表現?

有人認為,自卑會轉換成自大,那麼同樣的自大也會轉換成自卑。自大自卑是一種對自我價值的認同結果,結論是,一個人活著就必須要建立自我價值,就一定會產生自大和自卑的心態,因為自我認可的自我價值,是有高有低的,不論是高還是低,在各種不同情境下會波動,就會有自大或自卑的可能,因此每個人都會自大和自卑。

討論到這邊,再來就是認清這個問題,其實這邊有個很大的錯誤,就是你認清之後要作什麼?或是,你要怎麼認清?也可以說,怎樣才算是認清?這些都是很主觀的東西,因此存在很大的模糊。

大概到此為止,不知道這樣夠不夠清楚?希望大家可以認清自己心中這一部分的東西,畢竟,這些東西看你怎麼使用,就會有不同的影響,或許可以幫你的人生改轉到更好的一個方向也不一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