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話是遠古的心理學,心理學是現代的神話。

我認為,心理學是一種果的分析,然後往深處去構築的結果。就像是我的一種觀察法,藉由觀察大部分現象的結果,找出共通的特性,用代數學去表示的話,就是在各種事物的group之間試著尋找isomorphism,然後在其image中尋找不變的特性,又像是在同樣的事物之不同的反應與結果的group中,建立automorphism去觀察其characteristic。這真是最好的比喻了,雖然對於不懂代數的人來說有點困難。

不過,用這種方法或許只能找到比較少的共通特性,無法對所有的特性都做出類似的尋找,至少在有限的步驟下無法找到全部的可能。此時要好好想一想,要如何修正這種缺陷?

然而,近代自量子力學出現之後,心裡分析的某個層面,或是說哲學中一直探討的「自由意志」是否存在?也能藉由量子力學去解釋了?這種解釋法是不是能夠被接受的?我認為,從人的意志的產生機制,要更加清楚的去了解腦新關係,這對於意志和自由會有更好的體會。

就像之前我講過的解放,那是必定有禁箇才有解放,弔詭的是,早在牛頓力學出現的時代或許就產生了這種困難的哲學問題,那就是禁箇或許是無所不在的。牛頓力學中,被撞到的球會動是被碰撞的結果,那是果,而或許人所做出的一切的選擇與想法都是某種已在的事物的影響,外界對我們自身的影響幾乎是無所不在,有哪天能夠擺脫這種無窮的禁箇嗎?

每一個時代中,都有許多新的想法,被傳播開的,便深深影響了那個時代,但隨著更多的想法問世,人們理鷹對事物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只是事實似乎卻不是這樣?

這就跟曾經高舉自由民主口號革命過的人們類似,現在似乎沒什麼人會再對於這個口號感到無比的熱情了?

在這個時代,或許最大的問題就是禁箇,同樣的事情在發生,只是患了一個名字,而或許沒有任何的禁箇在發生,而是被禁箇的人存在著。這世上或許沒有任何的枷鎖,但卻有戴著枷鎖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