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溝是說,不同世代的人之間觀念上的差異造成的溝通困難。我認為這泛指廣義的觀念差異,而和個人是不大相關的。

比方說,現在有兩個人,兩個人差了十二歲,那麼這兩個人有代溝嗎?不,只是無法溝通。

溝通能力我認為是一種能力,代溝只是一種習慣和同世代的人聊天後,造成的概念習慣,而無法調整而已。若要說年輕人和比他老的人有代溝,不如說,可能是這個老人的溝通能力不好,或是這個年輕人的溝通能力不好,或是這兩個人的溝通能力都不好。

我自己的經驗是,沒有所謂的代溝,個人和個人之間的對話,不是統計學的研究,所以兩個人會有俗稱的「代溝」,乾脆說是因為某一方或是兩方都沒有好的溝通能力,沒有好的理解、體會、表達。

因此,要說代溝,那就不是指個人和個人的對話,而是兩個世代之間廣泛的問題,這邊很重要,要弄清楚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