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哪個人敢講說,這個人,就是我所要的那個人?

在所謂的人生的路途上,特別以感情來說就好了,有些人經驗豐富,他們在過去的經驗中,見過許許多多的人,因此他們覺得他們知道自己要什麼樣的人,但真的是這樣嗎?

有人曾經告訴我,多走走多看看,你會知道什麼樣的人適合自己,我那時是很認同的,現在卻對他的講法有些許懷疑,雖然他講說多走走看看我認為這還是對的,但要說到你會因此知道什麼樣的人適合自己,我覺得還是很困難。

有時會看到這樣的人出來說,他們因為交往過很多人,因此知道什麼樣的人是他想要的。但隨後,他們也許就出現了問題,可能是對方的想法或是對方和自己相處上有問題,但他們不是講過他們知道自己要什麼樣的人嗎?那麼,這個人為什麼會出現「問題」呢?一個人會有缺點是必然的,但是對於已經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而言,應該是對方的一切狀況都不成問題才是,否則他怎麼能說自己已經知道自己要什麼樣的人呢?

是的,我不否認這是用詞上的矛盾,這世界不可能有絕對的事情,但即使是近似的,在感情這個領域上也有困難。

我想表達的是,他們究竟是得到了什麼?以及他們事實上的真相,也就是他們藉由過去的經驗所獲得的到底是什麼。

其實,只是知道什麼樣的人會傷害自己,看到針刺,他們會躲避罷了。

就好像反覆的訓練一樣,小孩亂搞怪就打,打久了小孩就知道座某些事情會被打,從而知道哪些事情不能做,但這並不是知道了自己要些什麼,只是知道自己不能接受什麼,不想接受什麼,這是他們的豐富經驗所能教導他們的最低限度,而不會是如同他們所說的那般充滿洞見。

我認為,多走多看,其實是用來彌補對於人的認知,和修正錯誤的觀點。某些人會有怎樣的問題,而不會被外表欺騙,我認為這才是多走多看的真正用意,豐富的交往經驗並不代表什麼,缺點的浮現,往往是和兩個人都有關。不同的兩種化學藥劑未必會發生反應,但會發生反應一定是兩者能夠交互作用。我不認為問題是完全由一人必須去承擔的,在這個想法上,的確有所謂的不適合的人,在以心理學的角度去看待感情,又有許多令人難也接受的事情。

不斷的栽進感情中,不代表一個人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充其量只是一種失敗,不斷的情境重現,以及尚未解決隻問題的重複發生。相信某些人的戀愛總是同樣問題的重複導致分手,這就是沒有解決的過去的問題。這時就可以說,他的戀愛大部分的問題都要由他去承擔。

說白了,數量的大,也就是次數、經驗上的豐富,常會使人陷入一種盲點,如果你對於這些數字的解釋與看法錯誤,那麼這些數字的含意未必會讓你走向更好的明天,也許只是另一個昨天,同樣的昨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