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看人的功力長進不少,而且我發現我看人的功力已經非常強了,一直到目前的預測,都沒有出現過問題,當然有一些我沒辦法追蹤的案例,不過這也只是說說而已。

看人多了,自然會出現一些想法。好像打蛇隨棍上,我都會隨著一個人的本性打上去,打到源頭為止,這種因果的表現,也讓我發現到許多被誤導的想法和觀點,某些特質也出現了意外的意涵,也變的更加的醜惡與複雜。

雖然人有醜惡的一面,但人還是有良好的一面,只是我不喜歡去講美好的一面,因為大家都會去看,而相對的,過度強調美好的一面使得醜惡更彰顯出來。好像好天真好傻,那就意味著某種自我利益為主的性格趨向,完全忽略他人而只求自我的和諧。

除此之外,人還會有許多不可思議的行為,像是揭露他人的意圖,藉此打擊他人,但明明這種意圖並不是一種很特別的罪惡,是屬人類便都有的人性,而不是什麼獨特的心理變態,因此我常感到疑惑,藉由強調這種事情,對於自己,或是那個人而言,有什麼意義嗎?還是可以藉此讓自己獲得高尚的滿足,提升自己的價值與地位?

當然我們要從資格與罪惡兩點來看,但我認為重點還是目的。聖經說過,沒犯過罪的人就可以拿石頭丟他。結果沒人再丟他。我想這就是資格的問題,只是,如果要問到沒有資格就不能指出罪惡嗎?指出是可以的,但然後呢?

劉備死前說過:莫以小惡而為之。但這不代表我們有資格和全力去指出他人的罪惡,但這也不代表我們要姑息罪惡,我所指的是,某種心理上常會出現的偏斜。比方說忌妒,因為忌妒而講了某些話。如果內容全然是沒有道理的,是一種抹黑,那的確是可以指出對方單純是因為忌妒,因為他的季度造成了更大的罪惡,像是抹黑,所以可以指出來,但如果不是呢?單純的講述事實,但會講這些話的原因是出於忌妒,那我想還光以單純的忌妒去打擊對方就顯的沒有意義,就好像以曾經犯過的罪行威脅人一樣,對方的前行全在此處被打死,不能再往前。

我認為,小惡不為,是自己要求自己的行為,但如果指出這種小惡成了一種風氣,就變成虛偽,好像每個人都不曾犯過錯,這也是為什麼當面對談很少會有這種情況,而在網路上就會有這種情況。面對面代表了充滿歷史的兩個人背負著過去的一切彼此交談,在資格面上顯得薄弱,也就是心理面上,沒有能夠去批判對方的高度,雖然不完全是如此簡單的因素而已。

但在網路上,這種高度就很容易建立起來,因為沒有任何實際的事物,單純是憑藉著的虛假的代號和不被人所知的一切,建立起虛幻的高度去批判他人。

看人看了很久,一直以來沒出過什麼預測上的失誤,也不免覺得遺憾,人性如同川流,皆有定向,看此時的樣子,就知道之後的樣子,很難改變的,要看到更加精準的地步,那就要更加注意到那細微的啟發點的所在,那就更需要經驗和眼光了,在我看來,看人和其他的任何事情都沒什麼分別,一切事物的精神都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