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個新的東西好了。

雖然內涵的文章我寫過好幾次了,不過這次算是來個更新吧。

內涵是什麼啊?其實這個問題我一直不想去想,因為會講內涵的人通常也說不出所以然,如果我去幫他們定義,那根本是浪費時間,那還不如回到最原本的問題上就好了。也就是,他們為什麼要說內涵呢?

除了內涵之外還有感覺,內涵和感覺,兩大懸案,雖然千萬秘密藏在其中,卻不得窺見一二,頗令人好奇。

簡單來說,這兩個名詞沒什麼特別的意義啊。我喜歡你的內涵,我對你有感覺,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意思,因為本身也不知道說什麼,而人類獨有的聯想能力,和自我催眠的本能,自然會使用這兩個名詞。

就好像說,我都遇不到好男(女)人,那表示你喜歡上的全都不是好男(女)人,因此就可以確定,你並不會對好男(女)人動心,而是對另外的那群人動心,可想而知這並非是因為你遇不到,而可能是因為你不會喜歡上這種人,或是你根本搞不清楚狀況。還有一種可能是,你既希望那些人能為你帶來不道德的快感,又能享受安穩的幸福相處,但是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想法是有點不可能的,魚與熊掌豈能間得?

其實,人不用太去要求內涵,如果我們以一種很圓滿的角度去看待這個世界,我們會發現很多已經圓滿的事情,但如果從比較短的距離去看這世界的話,很自然會發現很多缺點和不足。這是很奇特的現象,不是因為站的遠能看到一切而發現缺點,而是因為站的近才看到許多缺點。

比方說,一個人考試考差了,因為英文門檻不到而被刷下來了,但是他專業科目很高分,從大的全面性來看,他是很足夠的,他不是一個單純只有缺點的人,而是有他自己的優點,有他能發揮所長的地方。但是從近的角度來看,他英文太差。而這其實就是許多人的盲點,從遠的角度來看自己,當然是有能力的,但是一但要精細的近距離去看,就會發現這人很多都不足啊。這種問題連筆者自己也有,當寫下這段話的時候,也才同時豁然開朗。

從因果來看,要魚與熊掌兼得是不可能的。雖然這世界只有兩種男人,一種是被女人喜愛的男人,一種是不被女人喜愛的男人,但是這種分類也是錯誤的,畢竟不可能有一個男人不被任何女性喜愛,這無法證明,所以也無法成立。

雖然筆者從來不是靠感覺過活的人,但對於感覺還真的是充滿了疑惑。

喜歡和內涵,喜歡和感覺,孰先孰後?筆者個人認為,這跟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一樣。假設的確有一個先,那總是會有人說他是另一個先,不過大部分的情況是,通常那些人會說,是因為對方有內涵,他才喜歡上的,只是筆者個人很好奇,有內涵的人很多,有更好內涵的人更多,那是不是可能會出現見一個愛一個的情況呢?假設在交往中我們可以排除和這種人交往,那的確是可以排除這個可能,畢竟,要不是他根本搞不懂他要什麼,不然就是他根本就會見一個愛一個,這可不像是光榮的三國遊戲一樣,能力數目有最大值啊。

基本上,外表是交往的門檻,內涵是相處的關鍵。我們先忽略有人會說他不看外表只看內涵的,雖然很顯然的連外表的管不好的人會有多少內涵是很可疑的。但真正能忍受缺點的,還是喜歡的感覺有多少,畢竟如果要將內涵分作是何交往和不適合交往的,很容易可以找到個案去打破。那到底重點在哪呢?是內涵來維持喜歡嗎?還是因為喜歡才有內涵呢?其實兩者都有。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在交往前,個人的內涵是由他人去決定的,或者該說,你的內涵能不能造成吸引力,是由對方去決定的。一個人或許有內涵,但未必能讓對方感覺到你的內涵有吸引力,一個人或許沒有內涵,但或許對方會覺得他有很好的內涵。

或許要回到最基本的問題,對方把你當作什麼,你就是什麼。

感覺呢?

比較簡單的講法就是,心動的感覺。對方對你沒有心動的感覺,那以後也很難有,因為那是一種心理病態,通常心動的感覺來自於過去的心理病徵,剩下一部分就是強烈的情緒流向,但共通點就是都有強烈的情緒,只是一種是因之產生,一種是這些情緒的流向。但這其實是很有趣的自我催眠。

比方說,某人每次看到某個人都會心跳不止還有臉紅,幾次之後他會覺得:這就是戀愛吧?然後他就愛上他了。但這其實是一種麻藥的禁斷症狀,幸福的內分泌停止產生的強烈空虛,就好像毒品上癮的人強烈的想吸食毒品一樣,然後再加上自我詮釋,將這種行為解釋成愛戀,於是愛戀成立,其實只是內分泌作祟。

另一種是,和這人相處時過去的焦慮情境會被觸發,於是產生情緒流,然後在自我認知的作用下認定這是愛戀,情緒流就會指向該人,等到幾次之後,情緒流就會固定了,這兩種解釋一種是生物面,一種是心理面。

或許這些就是感覺,所謂的有感覺,好像你去作電療時,復健師問你,有感覺嗎?

感覺是可以造就出來的,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認為有錢很方便,因為可以藉由錢,讓對方享受從未享受的,重複幾次後,就很難捨去腦內分泌造成的快感了,因此也會有感覺。

不過,感覺可以藉由幻想來達成,比方說,很多人會想著和他在一起後會多幸福快樂,在腦中的幻想,也會使得內分泌作用,不過這有幾種可能,一種是本身有強烈的情緒,像是寂寞,一種是本身對對方就有一些好感,另一種是自己無聊的幻想,在這種情況下,像是藝人、有錢人,本身就很容易刺激他人產生這些遐想,因此會有許多愛慕他們的人。這是屬於條件性的機制。

每個女生都覺得和這個人在一起,能過的幸福,也因此他們才會決定和這人在一起。這是很好的想法,只是不能否認這些都是個人的臆測,過程中有太多個人的觀點和主觀意識,如果又忽略掉深層意識的作用,那自然不可能遠離不幸。

可惜的是,任何的方法對女生來說都是沒有用的,任何能促進改善的方式和建議都是沒有意義的,因此戀愛對女性來說永遠都像一場賭博,說是一種悲哀,不如說是一種必然,不過這不是本文探討的部分。

之後我會寫一篇男女有別的文章,我想可以提供作為一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