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到一篇充滿著熱愛其所選的文章,但我心中卻充滿了疑惑。我不太曉得,究竟熱愛著但不追求勝利,或是不求勝利但能享受,哪一種比較好,只是感到滿滿的不舒服,非常不舒服的感覺。

銃夢二裡面,絕火曾經講過:什麼路啊、信念的?你以為空手道是宗教嗎?

這是絕火回應刀耳的話。

在光速蒙面俠裡面,蛭魔曾說過:你要別人安慰你說,你已經盡力了嗎?

這是蛭魔對於一場已經不可能勝利的比賽所做的回應。

假如今天我要來做一場好的討論,來探討:究竟我們是要追逐勝利,還是只要擁有對事物的熱愛?我想這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我卻十分認同絕火講的話,雖然我不是單純指空手道,而是指所有的選擇,雖然不免會說:雖然失敗了,但我有從中學習到經驗。這應該是我覺得還不錯的心態。但要我以一種充滿了詭異的氣氛來述說的對它的熱愛,我想我可能辦不到。

我不會說不追求勝利,如果把失敗看似理所當然,那便無法追求卓越。

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常發現一些問題,首先是學生沒有成就感。

成就感來自於他能擁有成就,也就是在他追尋的過程中,他能獲得一些成功,而因此他便能補充被消耗調的熱情,繼續努力。但學生常常會有一些很難理解或是排解的問題,這包括他在讀書過程中,所養成的想法和態度,也因此我對於教學的熱情並不是很高,因為我自己的心態,一直是走極度的極端的。

我要追求勝利。

但我不會說,為了勝利不擇手段,而是追求我心中所希望的勝利。

但我也非常痛恨和憎惡宗教般的心態。

雖然我對宗教很有興趣,但那種充滿了扭曲和詭異的自我滿足的言詞,總會讓我感到不舒服,勝利不是什麼罪惡,失敗不是什麼末日,追求勝利一定會有失敗,但經歷了失敗,卻沒法擁有更強悍的、追求勝利的意志,而是以奇怪的方式來滿足自己,說自己對它的熱愛,以及能夠追求它的幸福之類的,來滿足自己,我會覺得非常不舒服。

愛情裡面有性有愛,愛性難以分開,性愛也糾結的十分牢固,幾乎不分先後不分因果。同樣的,我認為熱情和勝利也是同樣糾結在一起的,不管是什麼樣的目標,當我們真正在追逐的同時,便會經歷真正的打擊和關卡。

練武之人,都知道這是什麼。只是很多讀書的傢伙,都不知道。

看著老子的道德經,你不會感受到任何的不快,如同名匠雕刻,一痕一劃渾然天成、順應脈絡。練拳會有筋骨轉移、心中魔障,那是在你統合先天之氣的過程中,造成的變化而帶來的痛苦。同樣的,讀書思考作學問也是一樣的,若花時日,便有所成,十年流水,谷鑿山成。必有其痛、必有其苦,如同佛教的修行一樣,或是印度教的苦行之類的精神修練。我自己也經歷過幾次這樣的關卡,因此十分能體會。

那要說到那些人是否有經歷過,我怎能知道?怎能下判斷?其實只是觀其文筆聽其行文。以前曾聽聞,練功到一定火候的,自然會再吃到不好的食物時趕到噁心和想吐,或許是類似的情況吧?不過更高的境界應該是在吃下去前就會停止了。

山谷有異,卻都是渾然天成,美景有別,卻都能震撼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