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小孩子很厲害,不久前看到新聞,講到現在小孩要學馬術、英文演講,什麼鋼琴之類的,都只能算是基本功了。家長認為,小孩子學習這些,是未來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必要的條件。新聞中說到,這些一個月要花七萬,真不知道家長是不是專門印鈔票的。

筆者認為這些事情比較像是培養小孩子進入上流階級,而且是跟皇室有關係的人進行交流才有可能用到的,比較不像是國際型的人才。筆者摁為國際等級的人才,不外乎外語能力好、頭腦清晰、口條明快以及具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處理能力,不過這樣的人才比較接近商業型,但是在爾虞我詐的商場中,或許這也是很必要的條件。

手上拿刀未必敢殺人,敢殺人也未必殺的好看。

具有這些條件的人,是否就具有競爭能力?商場是不流血的戰場,某種意義上是以高優雅姿態進行對戰的場所,不留一滴血,也不留一滴汗,轉身之後必須要立刻擦汗止血不讓人看到。演講只要訓練,殺人的工作卻不是人人都能做,該狠下心的時候,一個人真的能做到嗎?不是逞兇鬥狠,而是真的能夠冷靜執行該做的事情。

有多少人真的能做到?

其實我本來是想要特別去講述有關小孩子未來職涯發展的問題,但轉念一想,會注意小孩未來工作生涯的父母,或許會更注重小孩子的多方面培養,反而會以「國際化」為目的,而不會已在台灣工作為目的,只是說,又有多少父母是真正知道每一個行業的狀況,而且就算知道每一個行業的狀況,又怎樣才能知道小孩子「未來」要做些甚麼才比較好?

筆者大一看到商周寫,材料系加電信系雙主修超具有競爭力。只是邊看邊覺得荒謬,這樣讀,包括碩士畢業一共六年,之後的事情他們又知道嗎?有人知道ipod會出嗎?有人知道iphone會出嗎?無法想像的科技一直出現,股王一直換,熱門產業一直轉移。筆者小時候聽著科學園區的掏金夢長大,耳邊淨是「科技新貴」,十多年過去,「新貴」之名依舊,但通貨膨脹,似乎也沒多貴了。分紅費用化,高科技成為血汗工廠,台灣人經濟奇蹟的「責任制」,我請客你出錢的荒謬構想,科技人才逐漸流向高考,拿著差不多的錢卻是更加舒服輕鬆的工作,這樣的事情發生在你我身邊,不禁想問,理工熱潮何時停?小孩子未來是否還要朝著電機資訊方面一路邁進?這很值得家長深深去思考。

應該說,台灣目前除了高普考的職缺外,並沒有特別大賺一夕致富的好工作了。錢多事少離家近,這樣的工作除了老闆之外哪裡還能有?人生短短五十年外出打拼的歲月,熱潮是一波波,什麼是值得做的?什麼是不值得做的?漸漸蔚為一股風潮。但人人都想掏金,過去的美國夢轉眼換成中國夢,大陸鉅富爆增,龐大商機成了巨大的吸引漩渦,人人都追尋下一個錢坑,台灣的高科技熱潮已經過去了,又有多少人真的能明瞭?是否能尋找掌聲過後的安息?在每一個安靜的夜晚中成眠?從小聽到大的掏金夢,是不是已經知道布幕已經落下,即將要離場了?還是繼續把歷史當作是現實,魂牽夢繫三國?能夠跟自己的小孩說,寶貝,未來你要好好想清楚,理工也好文組也好,要尋找自己的興趣以及堅持所在之處,然後投注時間下去嗎?

理工夢還在台灣的學生之中生生不息,雖然現在還不到落幕之時,但已經不是過往那邊燦爛炫目了,是不是大家都能夠知道呢?也許還要十年二十年。科技推陳出新,人心卻食古不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